陈平贡献良多为何无法入选汉初三杰?
2017-01-13 16:26:11

  刘邦的手下能臣良将颇多,最著名的就有汉初三杰汉高祖刘邦有一句名言,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汉高祖刘邦的这句名言,就是“汉初三杰”称谓的由来。但既然提到大汉的开国功臣就不得不提到陈平,陈平对大汉也是立大功的为何他没有被评为初汉三杰的呢?

6-16110415344552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良、萧何、韩信在各自的领域都是最顶级的人才,他们入选“汉初三杰”自然没有什么争议。不过我们不能忽略,在刘邦夺取天下的过程中,还有一位大才,他对刘邦、对西汉的贡献,绝不亚于张良、萧何、韩信。

  1、在楚汉对峙时期,他根据项羽为人猜忌之弱点,巧施反间计,离间了项羽君臣的关系,致使范增怒而出走,项羽不再信任钟离昩等大将,从而削弱了楚军的力量,帮助刘邦从荥阳脱困,解了荥阳之围;

  2、韩信攻下齐国,派使者向请求刘邦封“假王”。在刘邦怒不可遏,破口大骂韩信时,是他与张良从刘邦集团的根本利益出发,暗示刘邦封立韩信为齐王,从而笼络住了韩信的心;

6-16110415323O6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在有人上告韩信谋反时,刘邦手下战将纷纷主张出兵讨伐,唯有他清醒认识到韩信的军事才能,主张不可力敌只能智取,为刘邦设伪游云梦之计,不动一兵一卒便使韩信束手就擒;

  4、在刘邦被匈奴单于冒顿四十万大军围困于平城七天七夜的危急时刻,又是他设计使刘邦安然脱险;

  5、在平定陈豨和黥布叛乱的过程中,他屡出奇计,为平定陈豨和黥布叛乱立下汗马功劳;

  6、吕后去世后,他与周勃合谋,计诛吕氏宗族,拥立孝文皇帝,避免了西汉的分裂,稳固了西汉的政权。

6-16110415353R2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是谁?没错,他就是刘邦的另一位主要谋士陈平。那么问题来了,陈平一生为刘邦、为西汉贡献如此之多,刘邦在评选汉初三杰时,为何对陈平只字不提?或者退一步,刘邦在评选汉初人杰时,为什么不把陈平也加进去,说汉初有四杰?

  此事定有蹊跷,元芳你怎么看?元芳暂时没空,还是让至简来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