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刘秀建立东汉的女性并非阴丽华:功臣只认她

  暑期热播剧《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日前已完结。该剧是近年来获人气最高的历史剧之一。东汉作为一个存在感非常低的王朝,民众对他的印象大多是“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秀丽江山之长歌行》的热播,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人们对东汉建国史的关注,稍稍增强了东汉王朝的存在感。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从影视角度评价,该剧算得上是一流作品。从史实的角度来看,也基本尊重了新朝末年至东汉初年的历史大背景,虽有诸多篡改、虚构之处,但电视剧毕竟不是纪录片,不需要完全尊重历史。

  但本着对历史事实的尊重,本文打算对剧中虚构的重要剧情做一些澄清,也算普及一下东汉建国及初年的历史。

  刘秀阴丽华是如何认识的?

  在剧中,刘秀与阴丽华相识于长安太学。阴丽华作为一个“插班生”在长安太学结识了刘秀、邓禹刘玄等人。在太学期间,刘秀、邓禹、阴丽华三人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且刘、邓二人都在此时对阴丽华心生爱慕。

  事实上,刘秀年少时,只是个没落皇族、一介布衣,虽去过长安求学,但不太可能是太学。阴丽华更没有太学学习的经历。邓禹年轻时曾在长安学习,与刘秀交好,倒是事实。刘秀出生于济阳,后回到舂陵。阴丽华则生于南阳新野的豪门大户。舂陵距新野并不远。《后汉书》说:“初,光武适新野,闻后美,心悦之。后至长安,见执金吾车骑甚盛,因叹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这里讲的很明白,刘秀曾去过新野,且听闻阴丽华的美貌,便“心悦之”。丽华的美貌可能在新野是广泛流传的。那么刘秀在新野有没有见过阴丽华?无明文记载,但有可能见过。否则,仅仅是因为闻其美貌,便做出“娶妻丽华”的决定,不太符合常理。刘秀的姐夫是邓晨,邓家也是当地的豪门大户,且于阴家有姻亲关系。刘秀若通过邓家这层关系,接触到阴丽华不算太难。刘秀见到阴丽华本人,可谓“一见钟情”。后至长安,便发出“娶妻当得阴丽华”的感叹。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至于邓禹对阴丽华的爱慕,纯属虚构。大概是因为剧情的需要,“女主”至少需要两到三个角色的倾心,也是中国爱情剧的一贯风格。

  阴丽华在刘秀创业中是否“一路相随”?

  在剧中,阴丽华武艺高强,参与了“舂陵起兵”,化名“阴戟”,并与刘縯结为“兄弟”,担任护军,随军攻城伐地,手刃王莽的大司徒王寻,可谓功劳巨大。又追随刘秀去河北,数次挽救刘秀于危难。直到受箭伤,听闻刘秀要娶“过珊彤”,才离开刘秀,后被刘玄掠至长安加以软禁。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事实上,阴丽华的这些经历全是虚构的。阴丽华没有参与“舂陵起兵”,更没有随军征战。昆阳之战后,刘縯被害,刘秀自身难保,回到宛城后,刘秀不表昆阳之功,亦不与刘縯部属私下接触,同时不为刘縯服丧,饮食、言笑一如往常,并决定娶阴丽华为妻。刘秀此时娶妻有自保的成分,与剧情基本一致。只是剧中加上了刘玄有纳丽华之意,更加凸显了刘秀此时娶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