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宁肯修长城也不愿继续打匈奴?
2017-01-15 10:33:36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朝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共计10年的时间,灭六国,结束了中国自春秋以来长达500多年的诸侯割据纷争的局面。

  不管过程有多坎坷、多血腥,秦始皇最终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君主中央集权国家。

64856275_2.jpg

网络配图

  在秦灭六国的过程中,中原大地烽烟四起。以至于不管是燕、赵,还是秦自己,都无限顾忌北边的匈奴。

  匈奴是个历史悠久的北方民族集团,祖居在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的寒温带森林和草原的交界地带。兴起于约公元前3世纪时。

  而在秦灭掉六国。统一天下之后,秦始皇竟没有乘胜攻打匈奴,反而发兵百万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修万里长城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秦始皇停止北伐,反而去修筑长城呢?

  论国力,秦刚统一六国,富有天下;

20151203041624475.jpg

网络配图

  论战斗力,秦军在六国中本就无人能比,更加上刚刚横扫六国,士气正盛,有无坚不摧的信心和斗志;

  论形势,秦统一六国,北伐已无后顾之忧,而匈奴被从前燕赵两国联合防范,本就已经消耗了很多战斗力。而且在秦初秦始皇北方的战事中,秦军悉数获胜。

  史记》载:匈奴单于日头曼不胜秦,北徙。可见秦军在与匈奴的作战中是占有优势的。以始皇帝的雄才大略,决不逊色于汉武帝。难道秦始皇是怕了匈奴不成?

  秦始皇三十二年至三十四年(公元前215年―前213年),秦始皇遣将军蒙恬率军北击匈奴的一次大规模进攻战。

  按原定的作战计划,蒙恬自上郡出发,经榆林进入河套北部,一部军由义渠萧关之道进入河套南部,两军所至,攻击散落的匈奴部落,未遭遇重大抵抗。到本年初冬,已经将河套地区的匈奴部落全部扫荡肃清,匈奴残部向西北方向渡河而逃。蒙恬乃将两军推至黄河南岸,度过冬季,以待来年春季的战斗。

1454553864654122.png

网络配图

  秦始皇三十三年初春,蒙恬主力军由九原(今内蒙古五原县)渡过黄河,攻击高阙与陶山(今狼山山脉),一部军西渡黄河进入贺兰山脉。匈奴震于秦之兵威,向北远遁。于是秦赵原被匈奴侵占之地全部恢复。

  匈奴残部望风而逃,远遁大漠。然而,凯旋的秦军得到的命令却不是再接再厉,攻占漠北,而是转攻为守,30万大军以战国时期燕、赵、秦三国的北方长城为基础,就地修筑长城,从西北的临洮一带一直延伸到辽东,横贯东西的万里长城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到底是匈奴难找,亦或是缺少骑兵,还是匈奴太过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