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秦九韶生平:创造了世界数学名著《数书九章》
2017-01-16 07:56:57

  秦九韶是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的数学家,生于公元1208年,字道古。他和李治、杨辉、朱世杰并成为宋元四大数学家,秦九韶后来将自己的数学研究成果写进了《数学九章》一书中,对后世数学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数学家秦九韶画像

  数学家秦九韶画像

  作为著名数学家秦九韶来说,他并不是一出生就是数学家,而是凭借着自己对数学方面的喜好和勤奋好学。在他小时候就很是聪敏勤学,宋绍定四年的时期,秦九韶考中进士,他每每在政务之余,就会对数学进行潜心钻研。除此之外,他还喜欢广泛的搜集历学、数学、星象、音律、营造等资料,进行分析和研究。他曾在为母亲守孝时,把长期积累的数学知识和研究所得加以编辑,写成了闻名的巨著《数学九章》,并创造了“大衍求一术”。被称为“中国剩余定理”。而其中他所论的“正负开方术”,还被称之为“秦九韶程序”。

  他之所以能够成为著名的数学家,跟他的父亲是有密切联系的。当时他的父亲担任工部郎中和秘书少监的期间,正好是他努力学习和积累知识的时候。而他的父亲正好掌管营建,以及图书,在他的下属机构还设有太史局,因此,他便有机会阅读大量典籍,同时还可以拜访天文历法和建筑等方面的专家,请教天文历法和土木工程问题。此外,他又曾向“隐君子”学习数学,向著名词人李刘学习骈俪诗词,并达到较高水平。

  因此,从数学家秦九韶的学习生平看来,要想作为大的数学家,并不是靠想象就能够成功的。

  秦九韶算法

  秦九韶算法是中国南宋时期的数学家秦九韶提出的一种多项式简化算法。在西方则被称作霍纳算法。它也是中国古代著名和伟大的数学家、中世纪的数学泰斗---秦九韶的算法理论之一。  

秦九韶算法的主人公

  秦九韶算法的主人公

  秦九韶算法具体是将一种将一元n次多项式的求值问题转化为n个一次式的算法。它的解答方法大大简化了整个的计算过程,即便是在现代,利用计算机解决多项式的求值问题时,秦九韶算法依然是最优的算法。

  而“秦九韶算法”的主人公则是著名人物秦九韶。他是南宋末年人,出生帝是在鲁郡。早年曾从隐君子学数术,后因其父往四川做官,便跟随父迁徙。他从小就很是聪明,又勤奋好学。在他29岁的时候就考中了进士,并担任过县尉、通判、参议官、州守等诸多官职。还曾秦与李冶、杨辉、朱世杰并称宋元数学四大家。

  秦九韶是一位既重视理论又重视实践,既善于继承又勇于创新的科学家,他被国外科学史家称为是“他那个民族,那个时代”。除此之外,他还是我国古代数学家的杰出代表之一,他曾写的《数书九章》一书中就概括了宋元时期中国传统数学的主要成就,尤其是系统总结和发展了高次方程的数值解法与一次同余问题的解法,提出了相当完备的“正负开方术”和“大衍求一术”。而他所创造出的“秦九韶算法”更是对数学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当今的计算机应用更是意义重大。

  秦九韶生平

  秦九韶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数学家,他不但是一位既重视理论又重视实践并且既善于继承又勇于创新,既关心国计民生,体察民间疾苦,主张施仁政,还是支持和参与抗金、抗蒙战争的世界著名南宋数学家。 

  秦九韶雕像

  关于秦九韶生平,应该算是丰富多彩的。秦九韶自幼生活在家乡,18岁时曾“在乡里为义兵首”,后随父亲移居京部。他是一位非常聪明的人,处处留心,好学不倦。其父任职工部郎中和秘书少监期间,正是他努力学习和积累知识的时候。因此,他有机会阅读大量典籍,并拜访天文历法和建筑等方面的专家,请教天文历法和土木工程问题。另外,他又曾向认真学习数学.向著名词人李刘学习骈俪诗词,达到较高水平。

  在他的生平中,还曾广泛的收集历学、数学、星象、音律、营造等资料,拿来进行分析和研究。当他在为母亲守孝的期间,还把长期积累的数学知识和研究所得加以编辑,写成了闻名的巨著《数学九章》,造后期阶段还创造了“大衍求一术”,被后世之人称作是“中国声誉定理”。

  除此之外,在他生平中最重要的就是他所做出的诸多数学贡献。其中在他的诸多贡献中就包括了写成了世界数学名著《数书九章》、创造“大衍求一术”以及其他相关算法。总之用一句话概括他的生平贡献就是:秦九韶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奇人之一。

  秦九韶纪念馆

  关于秦九韶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其实在宋人文献中留下了相当丰富的记载,主要可见于周密的《癸辛杂识续集》卷下和著名词人刘克庄文集中的“缴秦九韶知临江军奏状”。 

秦九韶纪念馆

  秦九韶纪念馆

  秦九韶在18岁的时候就统帅私人武装,他的为人也是“豪宕不羁”。如果将他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那些风云人物相比,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他多才多艺,懂得星占、数学、音乐、建筑,还擅长诗文,会骑术、剑术、踢球等等。与此同时又利欲熏心,骄奢淫逸,热衷于做官,一心往上爬。秦九韶做过几任地方官,最后死在梅州任上。

  而关于秦九韶纪念馆,具体地址是在安岳。当初秦九韶纪念馆的建设和落成,得到各级领导和科技界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其次就是秦九韶纪念馆位于圆觉洞内,占地长宽均为81米,建筑面积1538平方米,为仿宋古建筑,馆内建有“数书九章”、“九韶故里”、天文台等景点。而后来,安岳县秦九韶纪念馆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资阳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秦九韶之所以能够名流于世,被世人所纪念,正是因为他在数学方面的重大贡献,以及所提出的大衍求一术和正负开方术及其名著《数书九章》,是中国数学史、乃至世界数学史上光彩夺目的一页,对后世数学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清代著名数学家陆心源还曾称赞说:“秦九韶能于举世不谈算法之时,讲求绝学,不可谓非豪杰之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