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最厉害的人为何是给悟空指路的樵夫?
2017-01-16 09:04:25

  这世间有修得大道,承万千之责的。有贪得财富,恐牢狱加身的。不论什么样的人,在这世间,看似光鲜,却解不开心中的苦。

3f7b3ef6f9aa83993cda9be1a65a09fa.jpg

网络配图

  樵夫自得“货几文钱,籴几升米,自炊自造”,于己逍遥,与世无争,岂不正是生活中最痛快的事情。

  我记得一个故事:说的是亚历山大横扫欧亚大陆,成就帝国之后,一日闲暇走出皇宫,顺一条小径行走,此时天气正热,看一个老人敞开衣衫在树下乘凉,一脸的满足。亚历山大问老人:“你这样觉得幸福么?”

300642-HNGPNQ.jpg

网络配图

  老人连头都没有抬一下,说“当然”。亚历山大说:“我作为一帝,却比不了你幸福?!”老人说:“其实你也可以!”亚历山大说:“如何做到?”

  老人说:“像我一样,天气热就敞开衣襟,有太阳就躲到树荫下。”亚历山大说:“不可以,这样岂不有失我的尊严!”老人起身,笑说:连敞开衣襟乘凉都不敢,哪里得到快乐呢?“随后踏歌而去。

Img431619282.jpg

网络配图

  其实,我想罗贯中安排这样一个樵夫,算是明白:”世间磨难,仅是一心要争取个结果。“而樵夫之乐,便是凡人之乐,也是天下之乐。脱出功名利禄,反而不染尘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