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得力战将周勃为什么辞去右丞相职位?
2017-01-16 09:56:28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周勃,西汉开国将领、宰相。公元前209年,随刘邦起兵反秦,以军功拜为将军,赐爵武威侯。周勃的祖上原本是卷县人,后来迁到沛县,在早年间,周勃以编织养蚕的器具为生,据说他尤其擅长吹箫,经常为有丧事的人家吹奏。他自幼习武,弓马娴熟,孔武有力。后来,二人相识,起义初期跟随刘邦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战功,取下方与。攻打爰戚、束缗县,一直攻到栗县,一路攻取,连连告捷。汉军攻打啮桑,周勃表现得突出立下了赫赫战功,汉高祖六年,受封绛侯。

blob.png

网络配图

  起义初期周勃就立下了不少战功,被刘邦封为“五大夫”。楚汉相争时期,刘邦成为汉王以后,封周勃为威武侯,周勃以将军身份帮助刘邦,去到韩信的蜀地,攻打反叛的韩信。刘邦连连征战,将领中最受重用的人就是周勃,周勃很受刘邦的重用,后来陈豨和燕王卢绾的反叛时,都是周勃出击,因为讨伐韩王信、燕王卢绾、陈豨等叛乱有功,周勃晋升为太尉。

  在刘邦建立汉朝后,对很多人都产生怀疑,唯独对周勃是深信不疑,这可能跟周勃为人何性格有关。周勃厚重少文,不喜欢跟人打交道,也不擅长打交道,总体是个老实人,比较耿直,做事不太圆滑,对政治不感冒,而且他最厌烦儒生,这一点与刘邦尤其类似,刘邦也是不喜欢儒生,因为他觉得儒生说话拐弯抹角,还很有野心,因此对儒生没太多好感。

blob.png

网络配图

   周勃心思细腻,性格却很耿直,有什么不满直接就说出来了。曾经因为汉文帝问政于他而汗流浃背,被汉文帝问的一头雾水,还窘迫得满身是汗,最后还埋怨陈平不教他应对,被陈平揶揄了。窘迫得周勃只好辞去右丞相的职位归隐。

  周勃的性格

  周勃性格质朴无华,憨厚老实,敦厚少言,不学经术,个性直来直往。

  为人质朴刚强、老实敦厚,高帝认为可以委任他大事。周勃不喜好文学,每次召见诸位儒生和游说之士,他面向东坐着而责令他们说“赶快对我说吧。”他朴实无文就是这个样子。

blob.png

网络配图

  司马迁评价周勃

  绛侯周勃始为布衣时,鄙朴人也,才能不过凡庸.及从高祖定天下,在将相位,诸吕欲作乱,勃匡国家难,复之乎正.虽伊尹周公,何以加哉!——司马迁

  《史记·绛侯周勃世家》

  勃为人木彊敦厚,高帝以为可属大事.勃不好文学,每召诸生说士,东乡坐而责之“趣为我语.”其椎少文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