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是个好皇帝 但不是好父亲 子女多不成材
2017-01-16 10:36:48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他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可惜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最大的毛病是:溺爱。他长年在外,拎着脑袋打拼,根本就没时间管儿女。偶尔见一面,对他们掏心掏肺,有求必应。大多子女自然就不成材。

  这时他看来看去,发现没有一个合适的。

  刘裕的女儿很刁蛮

  刘裕的大女儿叫刘兴弟,是和原配臧爱亲的唯一孩子。刘裕派她的老公徐逵之做前锋,本来是想讨女儿欢心,让女婿讨个功名,回来好提拔。没想到徐逵之阵亡,害得大女儿守寡终身。

  刘裕后来娶了几个小妾生下10多个子女。二女儿叫刘荣男,封为吴兴公主,因为从小没有受过委屈,一向颐指气使、唯我独尊。成了刁蛮公主,就像《天龙八部》里的阿紫一样。

  刘裕为她千挑万选,嫁给了王导的后人王偃。老公在她的淫威之下,经常遭受家庭暴力,跪地板算是轻的。

刘裕

网络配图

  一次王偃说错了话,公主一生气,命令左右剥光老公的衣服,绑到外面的大树上。那天正是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王偃被冻得晕了过去。王氏是一等一的豪门,亲戚们听到消息,纷纷跑了过来,一看王偃已经没有了知觉。气得痛骂刘荣男,把王偃放下来,喊医生抢救,这个“妻管严”才死里逃生

  两儿子聪明但不学好

  看看这两个女儿的名字,就知道刘裕对儿子是多么的渴望。

  终于在406年,他44岁的时候,有了第一个儿子刘义符。中年得子,刘裕欣喜若狂,恨不得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全部给他。为他找最好的保姆、住最好的房子、请最好的老师。这个小孩本身聪明伶俐,长大后善于骑射,通晓音乐,才艺出众,称得上文武双全,被立为太子。

  但棒打出孝子,娇养忤逆儿。这个儿子千般好,万般好,只有一点不好:游玩无度。他天天和宫人混在一起,沉溺于声色犬马,是个高级“古惑仔”。刘裕的第二个儿子叫刘义真,比大哥小一岁。

  这个儿子长得很帅,也喜欢读书。刘裕当年离开后秦时,留下了他驻守长安。然而就是因为他的荒唐、无耻,不仅丢了长安,还让所有的一流名将都死于非命。

  这个罪魁祸首反而捡回了条命,但他一点不愧疚,还说:今天的事,确实是失误,但是大丈夫不经历这些,怎么知道世事艰难呢?

  他不仅是毫无良心的“冷血动物”,还是个缺根筋的“二百五”。他有3个知己:谢灵运、颜延之、释慧林。

  谢、颜并称“江左第一”

  先说谢灵运。他是谢玄孙子,385年,就是淝水之战的两年后,生在会稽始宁(今浙江绍兴嵊州)。父亲叫谢瑍,名气不大;母亲是刘氏,是王羲之和郗璿的独女王孟姜的女儿。

  谢灵运小时曾寄养在钱塘道士杜炅的道馆里,所以小名叫客儿。后来因为袭封康乐公,一般都称他谢康公、谢康乐。

  15岁时,他从钱塘搬到了建康的乌衣巷,和一批贵族子弟,饮酒赋诗,过了一段风流高雅的生活,称为“乌衣之游”。

  因为从小不愁吃、不愁穿,格调又高,所以对什么都很讲究,除了文学家之外,还有一个头衔是“设计师”。

  家中的园林,水池、假山等都是他规划的;身上的衣服,经常更改款式,他穿上以后,都会风靡一时;为了登山方便,在鞋子底部装了“前后齿”,成著名品牌“谢公屐”。

  20岁时,他出来做官,起点很高。先后担任司马德文、刘毅的参军。这两个倒霉的“顶头上司”垮台以后,他运气很好,全身而退。

  兜兜转转,到了35岁,又到刘裕的手下任黄门侍郎。

刘裕

网络配图

  按理说,他在官场也混很久了,可是一点不懂官场规则,最大的乐趣是:对同事评头论足,又不说好话,一张嘴太臭。他的族叔谢混对他下了评语:“博而无检”。

  人太甩总是要出事的。

  他有个随从叫桂兴,跟着谢灵运很久,看上了“老板”的一个小妾。挑逗多次,小妾看他眉清目秀,意乱情迷。两人秋波暗送,坠入爱河。谢灵运听说后大怒,派人把桂兴杀死在江边。

  其实这不算什么事,主子杀奴仆司空见惯,尤其像谢氏这样的大族,属于清理门户,与外人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但当时任尚书仆射的王弘上书弹劾,说这事伤风败俗,影响太坏,应当重重惩罚谢灵运。

  原来王弘的父亲叫王珣,当年和谢安不和,上辈子积下的怨恨,到这一代还没有化解。

  刘裕要打击大族,正好借题发挥、敲山震虎。更深的用意是:让王、谢两家矛盾更深,两败俱伤。于是免了谢灵运的官。刘裕称帝后,为了笼络人心,又任命谢灵运为散骑常侍、太子左卫率,又让他身居高位。

  再说颜延之。他的祖上是做官的,但从小就失了双亲,家里很穷。他喜欢读书,也写了一手好文章,与谢灵运齐名,并称“江左第一”。

  颜延之嗜酒如命,生活放荡不羁,一直到30多岁才结婚,真正的晚婚。刘裕称帝后,他做到太子舍人。

  当时有个大学问家叫周续之,刘裕一次向他请教三句话的含义,周续之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再问颜延之,却说得言简意赅,还驳倒了周续之。刘裕又叫颜延之做详细解释, 他分析得细细入扣, 周围的人听了无不赞叹。

  释慧林是一个僧人。刘义真和他们几乎天天聚会,说:我如果得志的话,就让谢灵运、颜延之做宰相。他又不是太子,居然敢说这种话,真是书都读到狗肚子里面去了。

  刘义真手下劝说:这两个人不像是政治家啊。

  刘义真答:谢灵运不切实际,颜延之心胸狭窄,确实是有毛病的。但是魏文帝曹丕曾经说过古今文人多是不拘小节,我和他们处得好,实在是因为性情相投。

  老大被立为太子

  除了“老大”、“老二”外,刘裕还有5个儿子,从大到小分别是:刘义隆、刘义康、刘义恭、刘义宣、刘义季。但刘裕不喜欢“老三”,再往下,年龄都太小,不考虑。

  刘裕没有了选择,长子刘义符是矮子里面的将军,保住了太子位。

刘裕

网络配图

  刘裕为了让他坐稳江山,安排了四个顾命大臣:录尚书事徐羡之、尚书仆射傅亮、护军将军檀道济、领军将军谢晦。四个人都是跟随他很久,忠心耿耿

  前两个负责行政、后两个人负责军事,文武搭配;前三个人都出自寒门,刘裕很放心;谢晦出自高门,用他更多的是象征意义,表示和大族的妥协。

  422年6月,60岁的刘裕病危,自知不久于人世,他把刘义符喊到床前,说:檀道济有才干,但没有大的欲望;徐羡之、傅亮也没有二心,如果要出问题,那就在谢晦身上,你可以把他调到外地。

  都交代完了,一代雄杰刘裕闭上了双眼。

  他活着时,虽然失去长安,但自潼关以东、黄河以南都属于宋,完成了“革命前辈”祖逖桓温、谢安做梦都想完成的事业。和东吴、东晋、齐、梁、陈相比,也是疆域最大、实力最强、经济最发达、文化最繁荣的一个王朝,无可争议的“老大”。

  他一死,转眼山河变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