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第一寿星:此人竟然活了93岁
2017-01-16 13:48:52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诗圣杜甫曾经在《杜工部诗·曲江二首》中表示“人生七十古来稀”,也即对于古人来说,寿命相对较短,到六十岁就是花甲之年了,到七十岁那就真的是非常稀少了。而就三国时期来说,因为战争等原因,人们的寿命也就更短。不过,对于司马孚来说,却活了93岁,即便放到现在,那也是寿星级别了。对于司马孚来说,不仅寿命较长,而且身居高位,经历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初期的很多重大历史事件。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公元180年,司马孚出生于东汉的一个世家大族中。司马孚的父亲司马防是东汉末年的颍川名门“司马氏”的代表人物,司马孚拥有司马朗、司马懿、司马馗、司马恂、司马进、司马通、司马敏这几位兄弟。在东汉末年,司马孚、司马懿兄弟八人俱知名,时号“八达”。在司马孚年少的时候,恰逢董卓之乱等历史事件。不过,司马孚与兄弟在迁徙途中,仍不忘读书自学。在曹操掌握东汉大权的时候,司马孚晋升为中庶子,辅佐曹丕。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司马孚拥护曹丕继位。

  在曹丕代汉称帝后,司马孚转任中书郎、加骑都尉。公元226年,魏文帝曹丕驾崩,魏明帝曹叡继位,而司马孚依然受到重用,担任魏国的度支尚书,也即掌握着魏国的财政大权。面对诸葛亮的北伐中原,司马孚建议应该从冀州调集农夫五千人屯于上邽,秋冬训练,春夏屯田。在建议被采用后,曹魏关中物资充实,有助于其防御蜀国的进攻。到了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事变”时,司马孚同司马师一起控制洛阳。在司马氏获得魏国大权后,司马孚因功进爵长社县侯,后来更是代替王凌为太尉。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除了在“高平陵事变”等历史事件中起到不小的作用,司马孚作为司马懿的兄弟,在军事领域也具有一定的造诣。公元253年,孙吴太傅诸葛恪征发二十万人伐魏,围攻新城。而司马孚同样率领二十万军队,不过他故意滞留了一个多月才进军,此时吴军士卒疲劳,加之瘟疫流行,于是不战而退。此外,在姜维北伐中原的时候,朝廷派遣司马孚镇守关中,统领诸军。对此,也难怪魏明帝曹叡表示:“吾得司马懿(兄弟)二人,复何忧哉!”

  最后,三国历史上,司马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或许就是其对魏国的态度。公元265年,司马炎建立西晋,魏帝曹奂被贬为陈留王,迁往金墉城。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而司马孚不仅前往拜辞,更是握着曹奂的手,泪流满面,难过地表示:“臣到死的那天,也是纯粹的魏国之臣。”按照辈分,司马孚算是司马炎爷爷辈的了,后者在称帝后封司马孚为安平王,并且十分尊宠。不过,司马孚却并不以此为荣,至死仍以魏臣自称。公元272年,93岁的司马孚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