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项羽本可以逃走为何宁死不肯过江东?
2017-01-16 14:09:53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自封为独霸一方西楚霸王,在起义后的八年中,一路英勇善战,杀敌无数。在场场战役中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的一生都很狂妄自大,但最后还是输给了刘邦,在乌江自刎,他就是项羽

  项羽这个人虽然有着勇往直前的冲劲和带领士兵打战的霸气,历史上都评论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这个人盲目自负,凶狠残暴,极没有政治头脑。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项羽掌握着至少四十万的兵力,而当时的刘邦只掌握了十万兵力,“谁先入关中谁称王”在当时刘邦带领着他的部队入关后,面对霸下怒火重重的项羽,心里很是害怕项羽来硬的,不仅兵力对抗悬殊,而且部队的战斗力和粮食储备也比不上对方。在左司马曹无伤到楚军军营中和项羽见面后,影响历史的鸿门宴就开始了。

  跟随着刘邦赴鸿门宴的只有几个人,当时见到项羽是,刘邦就表现出很乖巧温顺的样子,极力说自己率先入关是为了侦察地形从而确保大王入关的安全,绝没有半点想争抢的想法,当时的奉承之话使项羽高傲的内心得到了极度的满足,没有任何的怪罪刘邦还要请他入座。之后范增使了几次眼色要求项羽下令杀了刘邦,但是并没有他并没有什么反应。最后不得不项庄舞剑来借机行刺,但是最终失败,刘邦在意识到情况不妙后马上借上厕所的理由骑马逃跑。范增发了很大的火说“灭项羽者,非刘邦也”。然而在这种情况下,项羽也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犯了多大的错误,不但没有马上派兵追赶,反而说刘邦和我无论什么都力量悬殊,要杀他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就这样,盲目自负的项羽放走了最后一次杀刘邦的机会,也成了楚汉之争最关键的转折点。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在楚军被汉军四面包围时,项羽仍然表现出大无畏的勇敢精神,即使自己兵力粮食已经到了灭绝的地步,他也从来没想过退缩投降。一个人拿着大刀杀掉了一百多名汉军,身上也身负十多处的刀伤。带着十多名士兵走到了乌江边上,乌江的亭长撑着船停靠在岸边对着项羽说,过江去还有十几万民众,大王也许还可以东山再起

  项羽这个时候仰天长笑,发出了阵阵笑声说,老天爷要亡我,渡江还有什么用?跟着我的八千兄弟没有一个人活着,我还有什么脸面去见父老乡亲啊。就算他们不说什么,我项羽不应该愧疚吗!这时项羽把自己的座驾送给亭长后又拿起了大刀冲向汉军,杀掉一百多名汉军后在乌江边上自刎,结束了这段传奇故事,从此,历史上再无西楚霸王,楚汉之争也就此结束。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在推翻秦王朝的过程中,项羽在历史上起着决策性作用,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外表高大魁梧英勇善战内心极其自负的大将,有着皇室贵族的精神世界和残暴的杀敌血性。有着牵挂的儿女情长和内心的骄傲自负。其实,无论楚汉之战项羽是胜利还是失败,无论之后他又没有当上皇帝或者是活在人世,他都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英雄,能够在历史记载上永垂不朽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