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慈禧西逃山西:曾因为吃得不爽而逼死县太爷
2017-01-17 11:22:59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伴随着慈禧一路由简到繁,由果腹到铺排的吃喝之旅,各地负责接待这位太后的各色人等的命运也在发生着上上下下的变动。从做饭的厨师,到一方执政要员,从地方乡绅,到商贾巨富,在这53天中,有人得以封官进爵,有人却被革职查办。

  中国人善于把人生的喜怒哀乐、婚丧嫁娶、应酬交际,关系往来等活动导向于饮食活动中,用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饮食伦理化的文化历经千年不衰。饮食在中国文化中不仅仅是吃饱这种满足生存需求的地位,还承载着儒家文化的核心思想,即礼的本源。这事在古代甚至上升到了分辨地位尊卑,关系远近,是非对错的高度。吃喝这件事,其意义远在吃喝之外。从慈禧一场山西之旅,可窥一斑。

慈禧

网络配图

  1一碗粥换来六品顶戴

  当慈禧刚刚逃出北京城,两日里滴水未进,粒米未沾时,途中一县更是不相信太后会出宫,直接开枪把这西逃的“假太后”当做流民赶走了。直到两日后到河北怀来,县令吴永冒雨奔波几十里在榆林堡接驾。进献了一碗小米绿豆粥,五颗熟鸡蛋让慈禧涕泪交加,那时吃饭连双筷子都没有。吴永三天磨穿一双靴子,为其忙前忙后张罗。慈禧终于从生存线上挣扎出来。有言曰:“榆林豆粥胜佳品,肚饥不择粗茶饭,身冷哪嫌旧布衿……”

  虽然此地的接待条件十分简陋,接驾时也显得有些仓促,却让一路饱受颠沛流离之苦的慈禧倍感温暖。虽然没有珍贵味美的“满汉全席”和“一品锅”,但凭一碗绿豆粥、五颗鸡蛋和几件旧衣服,吴永博得了慈禧的感激之情和嘉奖之令。先是任命吴永为前路粮台会办,随后再次晋级升官:“直隶怀来县知县吴永,著以知府留于本省候补,先换顶戴。”吴永在慈禧西行中一路相伴,颇受慈禧器重。就连曾经给吴永做饭的厨子周福,因为一碗扯面,一盘炒肉丝做得颇对慈禧胃口,也被慈禧挖去做了御厨。午饭时,周还是县衙一名厨子,傍晚已赏六品顶戴,供职御膳房。

  2一顿饭逼死县太爷

  并不是谁都有吴永这么好的运气。慈禧刚刚进入山西天镇,便因为吃得不爽,而逼死一位县太爷。当时,天镇县令额腾听到消息说慈禧已到宣化,便早早打点一切,没想到的是慈禧在宣化呆了三天,额腾准备的食品都腐臭了,临时又赶办不及,受到了岑春煊的责备。(注:岑原为甘肃布政使,追随慈禧西行被封为前台督办,也就是帮着提前开路,安排各地接应的总管。)惊惧之下,这位县令一扬脖,喝毒药自尽了。后来到了山阴时,也遭遇雷同情节,岑又把当地县令骂了个狗血喷头,恐吓“看尔有几个脑袋”。山阴县令最后向岑春煊跪泣求救,才保了一条性命。

  有了前车之鉴和这么一位以巴结太后,而不顾他人死活的督办做事,各地接驾的水准也自然开始噌噌地上涨。让这位慈禧吃好喝好,胃舒服了,好处便也大大的。若吃得不爽,那就没你的好果子吃了。

慈禧

网络配图

  3有人升迁有人革职

  大同县令齐福田也由于接待有功,受到了夸奖,随即被升了官,从一任县令著以直隶州知州有缺即补。这也是慈禧到山西境内后,第一位得到升迁的山西官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更何况有升官发财的好事呢。沿途的地方官使出浑身解数搜刮民脂民膏,支应皇差,贿赂巴结内监。当时的潞安府知府许涵度,巴巴的从潞安赶到大同,通过巴结李莲英,在大同府得到慈禧召见,被升为冀宁道员,准许其沿途跟随,这无疑是给了许涵度进一步讨好慈禧的机会。光绪帝在此地召见了原平镇督办皇差的刘四龙,赏赐其五品军功顶戴,御封原平为“富足镇”。崞县(今原平)为此次接待上级领导耗费数万两白银。

  沿途官吏们知道,只要得到慈禧金口夸奖,升官指日可待。地方上的大小官吏,趁此难得的机会争相报效,以显示忠心,纷纷给慈禧献出金银玉帛,膳食服用百般周到。

  霍州知州李义铭通过告示招聘了当地最好的厨师,专为慈禧做饭炒菜。然而,霍州地方官的招待并没有博取前路粮台岑春煊的满意。到了赵城县时,岑春煊以供应不周参了他一本,说该州办理一切实属异常草率。知州李义铭即行革职,永不叙用。这事一出,岂不是杀鸡给猴看,即将接待这位太后的官员们更加战战兢兢。

  4精明晋商获得新契机

  精明能干的晋商们比官员们更懂得利用好这个难得时机。

  杨应魁原本是个秀才,因为家贫放下书本在山阴附近的广武镇上开了一家客栈——来盛店。当慈禧到了代州广武镇时,杨应魁早已通过大同府里的内线跟李莲英搭上关系,好吃好喝自不必说,还有白花花的银子给慈禧做压轿钱。慈禧被这个边塞小城的商人感动了,把杨应魁叫到一边,当时就封了个五品知府,并且御赐黄马褂一件。后来,太后回京之后,还特意让人送来两面大匾,一面是“大夫第”,一面是“德门增耀”。后来,杨应魁去北京办事,被太后召见,临走时又赐给了大批的金银财宝。又得官又发财,杨应魁从太后那里做了一笔超值的买卖。

慈禧

网络配图

  从杨应魁的来盛店出来,第二日,慈禧一行住进了代县阳明堡镇贾家大屯。传说阳明堡“贾家大院”是用和绅隔墙扔到京城邻居贾府院里的金银珠宝修建起来的。贾家的细心周到赢得了慈禧和光绪帝的赞赏,慈禧手书“大义斡用”,光绪临走时给贾家留下了比较难得的两句诗:“五世同堂真富贵,一心念佛见如来。”在慈禧光绪西逃留宿于阳明堡贾家时,阳明堡南关另一个商贸家族“刘缸房”,也趁机给慈禧献银,当即被封为辅国员外。

  当慈禧的车驾由河北即将进入山西时,最早获得这个消息其实是祁县的乔家。乔家与官员的联系非常紧密,这是乔家商业发展中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这不仅使乔家最早得到了慈禧西逃的消息,而且给乔家带来了新的商业契机。

  慈禧与光绪一行抵达太原,在太原的日子过得一铺张,手头儿就开始发紧。堂堂的太后想到了晋商,巡抚把各家票号在太原的代表召集到一块儿,看谁家愿意给太后拿出20万两银子。祁县乔家“大德恒”25岁的“跑街”贾继英挺身而出——20万,我们出!

  另一位重要人物就是祁县大德通票号的经理高钰。在慈禧出逃期间,高钰通过关系获得了“西巡”这个绝密的信息,得到消息后,高钰做了一生中最好的一次投资。他不仅把大德通里里外外装饰一番,用红绸缎作地毯沿路一直铺到票号总店,作为慈禧、光绪的临时行宫,而且筹措银两,为慌乱出逃、行囊羞涩的慈禧准备了一笔不小的差旅费。大德亨和大德通都是祁县乔家经营的票号,此后慈禧将沿路搜刮的银钱陆续存入乔家票号,获利颇多。

慈禧

网络配图

  慈禧、光绪回銮后的第三年,即1904年,清政府决定试办银行。西逃途中,贾继英的行为给慈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慈禧特诏贾继英进京,筹办户部银行。贾继英也成为中国的第一任银行行长。慈禧一行的逃亡,给山西商人与朝廷的密切接触,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给山西票号的发展提供了一次机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