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春秋战国时期古墓群
2017-01-17 11:24:11

  出土的青铜蟠螭纹盖壶纹饰精美、造型典雅,被专家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罕见的一对国宝——春秋时期青铜蟠螭纹盖壶居然在葫芦岛村民挖菜窖时出土,从而牵出一个大型墓葬群。

  2000年,考古人员经过连续多年的勘探发掘,共探明古墓100余座,现已发掘42座,同时还在该地区发现遗址2处。共出土文物10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100余件。

  目前考古人员正在葫芦岛对一个大墓进行考古发掘,该墓有可能是春秋战国时期王或侯的墓葬。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此处墓地面积较大,又多出青铜短剑,墓主人身份高,说明此墓地可能是一处军事将领墓地,也有可能是一处与郡治有关的包括公、侯一级的墓地。

  这个古墓群是我国发掘规模最大的春秋战国时期古墓群。墓葬遍及村街巷道、民宅庭院地下,现已探明墓地界线和范围,基本呈正方形,东西南北分别为700米,分布面积49万平方米。

  考古工作人员说,他们从5月进驻古墓所在地,租住在村民家,考古勘探人员对古墓地完成了勘探测绘,目前正在对一个大约7米x9米的古墓进行考古发掘。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葫芦岛市文化局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发掘的古墓,初步判断没有被盗挖过的迹象,根据其规模和数量等来分析,很有可能是春秋战国时期东北的一位王或者是侯的墓葬,如果出土的相关文物被证实,将请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还有可能将其申报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