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灌婴到底酒后说了什么而被灭族?
2017-01-17 12:48:43 灌婴 周勃 李夫人 韩信 刘邦 刘彻

  灌夫是西汉有名的将领,跟着大将军周亚夫一起平定七国之乱,立下了赫赫功劳,先后担任许多官职。史书记载灌夫刚正不阿,敢于直言,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正直的人,最后却因酒后吐真言而被灭族。

  灌夫本不姓灌,只因他的父亲是跟着汉初大将灌婴混的,才被赐予灌姓。灌夫原本就勇猛善战,又对朝廷忠心耿耿,所以等到皇帝设立淮阳军事重地时,便让灌夫做了领导。在汉武帝登基的第二年的一天,灌夫在宫里和国舅窦甫一起喝酒,两人都爱喝酒,可酒量却又都不好,结果几杯酒下肚,二人便撕扯在了一起,最后升级成了斗殴事件,结果不够强壮的窦甫活活被灌夫打了个半死,这在当时可是件大事,引起了窦太后的关注,窦太后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然而汉武帝慧眼识珠,知道灌夫是个有才干的人,就设法免了他的职务,让他回家待着去了。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眼看丢了工作,灌夫却根本不在意,没办法谁叫人家家财万贯。灌夫平时就喜欢行侠仗义,所以结识了不少社会名流,一个月下来,灌夫家总要办几场酒席,让宾客前来享用,有不少无耻之徒也跟着来占便宜,人数多达几百,灌夫也不曾在乎。

  灌夫结识的名流中关系最好的是魏其侯窦婴,二人本是互相利用,后来又真心相待,所以成了患难与共的好基友。

  灌夫有次跟丞相田蚡商量好,要在第二天去看望窦甫婴,结果窦婴知道消息后立刻准备酒席,采购了不少食物,就这么期待二人的到来。灌夫自然是准时到不能再准时了,而田蚡却迟迟没来,没办法,灌夫只好去亲自请田蚡,然而田蚡根本不想来,一直躲在家里睡觉,灌夫看到后很生气,硬生生的把田蚡拖到窦婴家,在这场酒席上,田蚡对灌夫爱理不理,灌夫一忍再忍,最终发飙,大骂田蚡,一个没读过书的粗人,骂人也应该是很有攻击力的。

  这个田蚡也是沉得住气,老半天的还是一副高冷的样子,直到酒喝完了,饭吃完了才转身离去。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到后来田蚡又娶了燕王的女儿,在太后的命令下,文武百官都需要去捧田蚡的场。灌夫当然不乐意,整天就唠叨着不去不去,可窦婴却很识大体,最后软磨硬泡,总算把灌夫带去了。

  在这场婚礼上,灌夫逐个给各位王公大臣敬酒,每个人也都回了,直到给田蚡敬酒的时候,又出事了。

  当灌夫毕恭毕敬的把酒杯灌满酒,放到田蚡桌前的时候,田蚡很是不开心的说了一句:我不喝酒,喝不了。灌夫当时顿时大怒,心里暗自怨道:你不能喝酒?骗三岁小孩呢,平时不是挺能喝吗?灌夫心里这么想着,同时手上的酒也准备递出的时候,田蚡又是生冷的说了个不字,也就是说,这杯酒,他万万不喝,没别的,就是看你灌夫不顺眼。

  灌夫猜出了田蚡的心思,“好,不领情是吧,我还懒得理你”,于是就去给灌贤倒酒,这个灌贤也算是灌夫的本家了,不过二人并没有血缘关系,因为灌贤才是灌婴的亲人。那时灌贤在跟段将军聊的热火朝天,估计又是在讨论哪个皮肤好了,所以没有理睬灌婴,灌婴也不干了,这叫什么回事啊,我今天招谁惹谁了?忍无可忍的他最终开了骂街模式,灌贤、田蚡一起骂。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灌贤不敢还嘴,田蚡却派人把灌夫抓了起来,难座的宾客都惊人的说要去上厕所,实在避难,而作为灌夫基友的窦婴却没有走,而是自费钱财求情,从田蚡那求到太后那,都没有成功。最后惩罚报告出来,灌夫被诛全族。等到好友死了,窦婴也是没了魂,在流言蜚语中度过了一段时光,最后也是郁郁而终了。如此一个刚正不阿的将军,如此一个有情有义的朋友,却最后被权贵势力打倒,未免不叫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