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贪官面面观:和珅跌倒 嘉庆吃饱

  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贪腐案曝出涉及374套房产,使其案件的审理以及如何定罪备受瞩目。官场腐败是当今的一个世界性问题,也是由来已久的历史问题。所谓贪官,亦即利用手中的“公权力”攫取私利。史学界曾认为,在贵族制被官僚制逐步取代而有了“官场”概念后,贪官便开始粉墨登场了。从中国古代来看,贪官的出现始于战国时期……

  古代第一个因贪腐被查处的丞相是谁?

  汉武帝时期丞相李蔡“盗取”贪占墓地三顷“畏罪自杀”

  据北宋真宗时编修的《册府元龟》上的记载,从封建社会第一个朝代秦朝算起,到唐末五代时止,被查处和揭发的贪官是460名。而且,《册府元龟》所记被查处官员的级别相对来说都比较高,如“宰辅部”中记载,五代之前被查处和揭发的丞相(宰相)级贪官,共计29名。

  中国封建时代第一个因贪腐被查处的丞相,是刘彻(汉武帝)当皇帝时任用的第二个丞相李蔡。当时皇帝赐给他墓地20亩,可他倒卖地皮,多贪占(史称“盗取”)了三顷,卖了40余万钱,被揭发后畏罪自杀。

嘉庆

网络配图

  其实李蔡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官员,比起唐代的宰相李林甫杨国忠等贪官要清廉多了。李蔡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堂兄弟,战功显赫,政绩斐然,当时口碑不错,仅因一时贪念坏了一世名声,实在遗憾。

  除了高级文官,古代被查处的高级武官也不少。从《册府元龟》“将帅部”所记来看,五代之前被查处的军中将领多达74名。

  北魏时拓跋焘(魏世祖)当皇帝时,官至尚书令的刘洁是个大贪官。刘洁居功自傲,十分贪婪。即便手下攻下城池、占领敌国所得财富,他都要参与瓜分。《魏书·刘洁传》记载,刘家被抄时,查得“财盈巨万”,如此巨贪把拓跋焘气得咬牙切齿。

  《册府元龟》上所记载的贪官,仅是古代中国贪官中的极少数人,至于未记的级别较低贪官则多如牛毛,可谓如蝇聚臭、如蝗扑禾。

  贪官被“杖死”出现在哪个朝代?

  北宋建隆二年商河县令李瑶因贪污被“杖死”

  历史上,李世民(唐太宗)当皇帝时所创造的“贞观盛世”,可以算是中国封建时代贪官最少的一个时期。

  李世民当时的治贪、反腐手段也有意思,发现贪官不是惩罚,而是实行“羞辱疗法”。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开国功臣,又是李世民夺取皇位而发动的“玄武门兵变”中的得力干将长孙顺德,收受了下人的丝绢贿赂。李世民知道后,在朝廷上当百官之面,“赐绢数十匹”。《旧唐书·长孙顺德传》记载,李世民这样做就是通过“以愧其心”,达到反腐目的。

  如此反腐奇招也收到了奇效,《贞观政要》中是这样说的,当时官场“官吏多自清谨”。不只贪官少见,就是社会治安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期,监狱常常是空的,史称“贞观之治”。

  唐以后的宋代,中国官场上的贪官大幅增加。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官员待遇相对较高、也是官最好当的一个朝代,但“高薪”并未能养廉,反而造成严重的官场腐败,贪官冗官太多。

  宋朝在初期很重视反腐,宋朝被处死的第一个贪官是商河县令李瑶,北宋建立后的第二年,即建隆二年(公元961年)四月。《宋史·太祖本纪》记载,李瑶因贪污被“杖死”。

  虽然开国皇帝赵匡胤对腐败官员毫不手软,但在其主政时发生的影响比较大的贪污案仍有30多起。

嘉庆

网络配图

  宋代中期,贪污之风蔓延。中国历史上著名清官包拯对当时的官场腐败看得很透彻,其在《包孝肃奏议·选举》“请先用举到官”篇中是这样说的:“幅员至广,官吏至众,黩货暴政十有六七”。包拯的意思是,当时宋代官场上不腐败的官员仅是少数。

  到了宋代后期,官场更加糟糕透顶。当时的官场上“廉吏十一,贪吏十九”,即90%的官员都是贪官,屁股不干净。赵佶(宋徽宗)当皇帝时,官场几乎全烂掉了。当时朝政为利益集团所控制,出现了蔡京王黼童贯、梁师成、李彦、朱勔、杨戬、高俅等大贪官。《宋会要辑稿·刑法》中称,这一时期的官场“货赂公行,莫之能禁”。

  明清两朝,贪官仍然前“腐”后继。《明史·邹缉传》记载,朱棣(明成祖)即位后被提拔为翰林侍讲的邹缉,于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上疏,反映当时的官场腐败,称“贪官污吏,遍布内外,剥削及于骨髓”。此时,距明朝建立仅53年。

  到了清朝,封建“家天下”气数将尽,官场腐败却达到极点,贪官异常活跃。敢于上疏直言的顺治三年进士林起龙曾在奏折中形容当时的官场,“今贪官污吏遍天下”,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清朝“无官不贪”。

  古代贪官财产“籍没”后如何处置?

  汉桓帝时期贪官梁冀被抄家财“用减天下税租之半”

  古代封建社会的官场腐败,大多是越往后越严重。那么如果从贪官欲望和贪劲上来分析,哪朝贪官最狠?

  汉代梁冀是被汉桓帝刘志搞倒的一个大贪官。其父亲梁商是汉顺帝刘保的大舅子,祖上又是东汉开国功臣,所以梁冀十分狂妄,结党营私。汉质帝仅因称其为“跋扈将军”,就被其毒杀了。梁冀被刘志搞倒后,梁的家产被没收,由官府进行拍卖,价值高达30多亿钱。据《后汉书·梁冀传》记载,这些钱全部充入官府,减抵全国半年的税收,即所谓“用减天下税租之半”。

  继梁冀之后,东汉又出了一个大贪官董卓。董卓贪得无厌,为了攫取财富甚至去盗墓。《资治通鉴·汉纪五十一》记载,董卓曾派吕布“发诸帝陵及公卿以下冢墓,收其珍宝”。

  董卓不只贪心大,野心亦大,妄图夺下刘姓江山,为此在长安城东扎寨居住,修筑城堡。里面所储存的粮够堡内人30年食用,时人称之为“万岁坞”。董卓被铲除后,从“万岁坞”内抄出宝物无数,《后汉书》上称,“坞中珍藏有金二三万斤,银八九万斤,锦绮缋谷纨素奇玩,积如丘山”。仅这二三万斤黄金,放在今天,少说也值一二十亿元人民币。

嘉庆

网络配图

  唐代大贪官李林甫是唐玄宗时的奸相,他有一个同党王鉷被查后,检察机关登记王的房产时,几天都未登记完。另一大贪官杨国忠,在当了宰相后,仅接受高级丝织品这一项贿赂,就达3000万匹。

  宋代大贪官蔡京是宋徽宗时期的宰相,他的贪污手段是直接把国库当成自家的小金库,随意取用公款。赵桓(宋钦宗)继承皇位后,立即对蔡京动手,将其贬往岭南。据《宋史·食货志下一》记载,查没蔡家后,发现被其侵吞的公款“以千万计”。

  清代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一说是怎么来的?

  和珅被“籍没”家财相当于朝廷三年的财政收入

  从上述汉、唐、宋三朝贪官所贪款额来看,已相当惊人。但是,如果与明清时期的贪官相比,则可谓“小巫见大巫”。朱厚照(明武宗)当皇帝时出现的大贪官太监刘瑾,因为贪得太多被凌迟处死。据明高岱《鸿猷录》“刘瑾之变”条记述,抄没刘瑾家产,得金24万锭又5万余两,元宝500万锭又100余万两,宝石2斗,金钩3000多束,另有其他珠宝无数。

  另一个与刘瑾有一拼的大贪官,是被明世宗朱厚熜抄家的权臣严嵩。据明田艺蘅《留青日札》所记,严家被抄出金子32960两,银子2027090两,其他珍宝玉器价格数百万,超过了当时的皇室珍藏,时人称“富甲天下”。

  但上述所有贪污纪录,最后被清朝大贪官和珅打破了。和珅被查办之前,曾主持查办了清代另一大贪官李侍尧。李家被抄出金银、珠宝、洋货、名人字画等共计901项,其中不少被和珅贪污了。

嘉庆

网络配图

  如果说李侍尧家是博物馆,那和珅家俨然是国库。据《清朝野史大观》“和珅家产之籍没”条,和珅被嘉庆皇帝查办后,和家被抄出的财富,已估价的26项折银2亿230万,未估价的83项约折银6亿余两,总共约8亿两以上,而这还不是彻底的查抄。当时清廷全部财政仅“岁入七千万”,仅估价部分就是清朝三年的财政收入,故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一说。

  贪官是国家的大蠹虫。翻开史书可以看到,古代贪官几乎都没好下场,尤其是明清两朝,惩贪手段极为严酷,被处死刑的贪官比例近乎100%,或弃市或凌迟,朱元璋时代甚至出现“活剥贪官皮”的酷刑,但明清贪官却是古代中国最凶狠最贪婪的一个群体。为何贪官屡惩屡现屡杀不绝?这个问题如今仍然值得我们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