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后人批清宫戏:不真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一两年来,清宫电视剧可以说是电视荧幕上的大赢家,无论是被认称赞是媲美正剧的《后宫甄嬛传》,还是虽然备受诟病但却收视长红的穿越剧,每到播出,都会成为观众们热烈讨论的话题。甚至有人玩笑说,清朝300年的历史为电视剧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反对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最近,努尔哈赤第十一世孙女爱新觉罗·溥杨公开表示,热播的清宫题材连续剧,把后宫描写得一塌糊涂,歪曲了清朝的历史。她口中“歪曲的代表”,就是曾在1997年热播的《还珠格格》及《甄嬛传》:

  爱新觉罗·溥杨:大家都看电视剧,我就不说别的,就是还珠格格,还有最近热播的那个《甄嬛传》,皇上只迷恋于美色,不问朝政,而且把后宫的事情描写的一塌糊涂。大家都很爱看,因为他有些地方很离奇。这已经给人了一种错觉。

  据称,溥杨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妹。在她看来,清宫电视剧的热播,让很多年轻人忽视了清朝本来的历史,没有给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爱新觉罗·溥杨:我个人心里觉得,应该是从正面来看清朝的历史。他绝不是仅仅是几个女孩子在皇宫里面你争我斗,还是要引导这些孩子们,年轻人一分为二的来看这个历史,这很重要。

  历史电视剧是应该更重娱乐还是更重史实,不是第一次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溥杨认为,清宫戏对历史的戏说和演绎,已经让人们忽视了历史的本来面目。但是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介绍,戏说电视剧早在91年就出现在荧幕上,即便真正在历史长河中,戏说和演绎也并不少见。

  尹鸿:文学艺术对历史的叙述是有不同的方式,有一种是正剧,看起来像历史,对这种我们就要求要尊重基本的历史事实。但是戏说又另当别论,这种都是虚构为主,历史事实作为辅助。

  对于荧幕上充斥的各类电视剧,不少观众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电视剧作为一种向广大观众推广的节目商品,利用丰富的想象把略显枯燥的历史修改成美好而生动的剧情,不失为一件好事,只要不严重歪曲历史,把电视当成娱乐就行了。但也有人感叹,就如同《甄嬛传》等电视剧,相比一看就知道是虚构的其他电视剧,在细节等方面非常真实,片头上朝时的三声鞭响,似乎再告诉人们,这并不是一段戏说的历史,再加上有些人对这些历史并不清楚,甚至会真的相信。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观众:如果说孩子之前看过这段历史,那她看看无非就觉得这是个娱乐,看看就看看,但是如果说他自己都不知道,那确实有可能他就觉得是真的。

  观众:我觉得最近的电视剧都不是非常的尊重历史,对于很多不了解历史从这种方式了解历史的人来说我认为不是什么好事情,如果说更尊重历史的话我赞成,但是如果说这样的话还是少拍一些

  更有一些电视剧和电影,改变了大家认知中的历史。就像几年前上映《鸿门宴传奇》,甚至将宴席改成了棋局。尹鸿认为,希望大家有正确的历史认知,不应全苛责电视剧。

  尹鸿:要有正确的对历史的认知,我们就会要加强其他方面的历史教育和其他的传统的说明。不是有了《甄嬛传》这些,历史就能被歪曲。但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其他的历史教育或者历史文本,我们是可以互相参照的,电视剧也不能取代历史教育。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相比之下,尹鸿认为,目前一些“戏说”电视剧中,对于一些不正确价值观的过分迎合,更值得关注。

  尹鸿:现在有些戏说有些改编其实和历史事实没有什么关系,而是说他迎合了一些我们认为不正确的价值观,比如说宣扬对暴力的不加克制,对阴谋的大力渲染。这些问题是价值观问题,所以实际上我们如何去表现历史,如何去叙述历史,我认为是可以虚构的。但是不能为了去迎合某种猎奇向往,而去戏说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