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狄仁杰并无暧昧吗 “李元芳”属虚构?
2017-01-17 13:37:47 武承嗣 武三思 狄仁杰 武则天

  早前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开始在央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同名图书也将于近期上市。在书中,于赓哲告诉大家,狄仁杰不仅是“神探”,更是卓越的政治家,但那位“元芳”却查无此人。

  对于因“元芳体”而爆红的李元芳,于赓哲表示,史籍中并无相关记载,应为影视作品的虚构,“并无资料记载有哪些助手始终跟随狄仁杰”。而剧中李元芳的官职“千牛卫大将军”,在历史上确实存在,相当于现在的中央警备局局长,主要负责皇室及宫廷安全,跟狄仁杰这样的地方大员也是没有关系的。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作为当时杰出政治家的狄仁杰深得女皇武则天的信任。两人常促膝交谈,对于狄仁杰的意见,武则天即使心有不悦,也会“每屈意从之”。狄仁杰70岁时还在武周政权中身居高位,武则天还特许狄仁杰入朝觐见可以不跪。公元700年,狄仁杰逝世,武则天深感哀痛,甚至罢朝三日。一些文学作品因此称两者关系暧昧,于赓哲向读者澄清,这完全是艺术虚构,两者纯粹是政治关系。

  论武则天与狄仁杰这两个人都是当时拔尖政治家。

  狄仁杰官拜首相,爵封梁国公。可武则天却称国老,不称仁杰,狄公。“国老”是敬辞,足见女皇帝对狄仁杰敬重特高,信任无比。当狄仁杰因病去世时,女皇帝在朝堂上痛哭失声:“朝堂空矣,天何夺我国老之速也!”狄仁杰生前,女皇帝对他是言无不听,计无不从。李、武两家,面对如此局面,谁都不敢轻视狄仁杰。另一方面狄仁杰认为当今天下,女皇帝才能无双,李武两家无人能与之比肩。他真心实意拥戴这个大周女皇帝。这两位杰出政治家是英雄相惜,心心相印,心有灵犀。但这不等于说狄仁杰完全赞同改唐为周,在他内心深处眼前的大周帝国,不过是李渊、李世民李治事业的有限延续。对女皇帝而言,“不皱眉头也知尔的心肝”,她不能,也不愿挑破那层窗户纸,狄仁杰面子上拥周,实则怀唐。所以狄仁杰立储之议,请求迎还庐陵王,女皇帝则说“还尔太子”。这清楚的表明,她最终还是同意回归李家做先妣。去帝号,称太后

  狄仁杰曾受过一次严酷的考验。诸武子弟,眼看接班无望,把满腔愤怒集中到狄仁杰身上。他们勾结酷吏来俊臣,设局陷害狄仁杰谋反,将其逮捕入狱。狄仁杰将计就计,什么罪名他都承认并签字画押。在这种情况下,来俊臣认为既然狄大人已经认罪,已是铁案难翻,也就没有对狄仁杰施以酷刑。这一群小人自以为得计,来俊臣还伪造一份“谢死表”,只须向女皇帝报告一下,就可以把狄仁杰绑缚刑场,斩立决。他们捏造的这场假案还涉及到皇太子李显和女皇帝的宝贝女儿太平公主,妄图一网打尽。 

2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不料狄仁杰暗中指示他的长子入宫告变,请女皇帝亲理此案,为其父雪冤。于是女皇帝召见狄仁杰,问他:“谋反?这么大的罪名你为什么供认不讳?”狄答:“请陛下去看看来俊臣的那些刑具吧,我如果不承认,早就没命了。他那个监狱向来是有进无出的。”女皇帝又问:“这么说你没有谋反。那为什么还写下‘谢死表’呢?”其实不用问,女皇帝怎么会不认识狄仁杰的字迹呢?经狄仁杰当场书写,来俊臣只好下跪投降,酷吏政治到此结束。

  在这件案子里,女皇帝看似旁观者,实际上她是在考验狄仁杰。同时她也在考虑结束酷吏统制。自己已经自愿传子复唐,要做李家先妣,那么酷吏也就失去了利用价值。她下令处决来俊臣,平反所有冤假错案,这样做的最大受益者还是女皇帝。她拿来俊臣的人头证明她向来是爱国、爱民、爱家的。如果她不同意,张柬之何能以八十高龄出任首相呢?满朝尽是李唐旧臣,这正是女皇帝和狄仁杰的合著。

  荷兰有一位文学家,写了一部上百万字的《狄仁杰传》,把狄仁杰写成中国的福尔摩斯!中国影视界也把狄仁杰点化成“神探”。虽不能说毫无根据,但离史实已经太过遥远了。 

3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后世史家并未因狄仁杰曾经拥戴过大周女皇帝而对他有所贬损。女皇帝武则天,无愧于“千古一帝”。狄梁公无愧于一代名臣。这两位出类拔萃的政治家都能够寿终正寝,得以善终,真个是并世无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