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实际上过不过春节:韩国人过年吗?

  春节即将到来,有不少小伙胖好奇韩国人也过春节么? 韩国人过年吗?其实韩国是过春节的。韩国人讲究回家过年,与中国有共同之处。韩国人不管在哪里工作,也不管离老家有多远,一到春节,都要赶回家乡去团聚。父母在的,回到父母身边;父母不在的,长兄为父,到大哥家与兄弟姐妹团聚。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韩国称春节为“旧正”,与称新年为“新正”相对应,就是旧历年的意思。国家规定春节放假三天,是一年中假期最长的。

  韩国饭店“三十不开门”的风俗由来已久。韩国人十分讲究年夜饭自家动手,并在家里就餐。他们认为春节是祭奠祖先、传承孝道的大事。除夕吃团圆饭不仅难得,而且象征了家族兴旺。连饭店老板都说,既然家家户户都回家过年,厨师和服务员也不能例外。回家祭祖与开业赚钱相比,还是前者更重要。

  一、韩国春节过年习俗:祭拜祖先

  春节农历1月1日,新年早上祭祀(向祖先贡献饮食行大礼)祖先,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这是最重要的活动。祭祖有严格的说法,仅供桌的摆法就有“鱼东肉西”、“头东尾西”、“红东白西”、“枣栗梨柿”、“生东熟西”、“左饭右羹”等规则,祭祀的程序也很严格。

  二、韩国春节过年习俗:吃米糕片汤

  中国人春节都要吃年糕,韩国人春节也有专门讲究吃的食品,统称为“岁餐”。流传至今最具代表性的春节料理是“米糕片汤”。古代的韩国人崇尚太阳,白色的小圆状米糕片就代表着太阳,正月初一早晨吃米糕片汤代表着迎接太阳的光明。另外依照原始的宗教信仰,也代表着辞旧迎新、万物更生复活之际的严肃和清洁。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以前做米糕片汤的汤是用野鸡汤熬成,现在野鸡难得,因此改用牛肉或鸡肉汤代替。中部和北部地区还喜欢在米糕片汤里加入山鸡肉、绿豆芽、蘑菇和泡菜为馅的饺子。此外,每个家庭还会准备蜜糯油果、桂皮汤、八宝饭和肉片等食品接待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

  三、韩国春节过年习俗:福笊篱、跳板

  春节到长辈家拜完年后,人们就会玩各种民俗游戏,跳板习俗是其中之一,就是姑娘站在长木板两端轮流地跳的游戏。还有编制有“装福”意思的福笊篱(过滤用的汤勺模样的工具)送给别人或挂在家里。

  四、韩国春节过年习俗:掷柶

  掷柶游戏又称“掷柶”或“柶戱”。以前用“掷柶”方式占卜问天来求得来年的好收成,后来慢慢演变成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游戏。韩国人在春节都会玩玩掷柶。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游戏的器具简便,由棋盘(也叫马田)、骰子、棋子(由4个刻注标记的扁豆或4根长约20厘米-30厘米的半圆木块制成)。参加游戏的人数为2人或2人以上,分甲乙两组后编号顺序后进行。每伙按逆时针方向安顺序轮流掷骰,每伙按掷骰所得分数在“马田”上分别摆上4个棋子,从起点开始往终点运行。最后在棋盘上先走完的一组获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