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铁齿铜牙的纪晓岚的软肋究竟是什么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热播,让我们见识到纪晓岚的博学与幽默,而历史上的纪晓岚,主要负责《四库全书》的编撰,士林人员的挑选安排。这样看来纪晓岚似乎是一位“文绉绉”且古板的“老先生”,但无论是影视剧还是历史上的纪晓岚,确实是“学识渊博,晚年鸿儒”的级别,尤其酷爱“作对子”。

  剧中“纪和”二人的闹对,乾隆的雅对,都让人叹服,然而儒雅倜傥的纪晓岚的曾经做过“最浪漫”的对子,向“青梅”表示“竹马”的情意。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这位“青梅”就是在纪晓岚11岁时,纪晓岚的四叔买回来的丫鬟–文鸾。二人一见钟情,两小无猜。到了纪晓岚12岁时,纪晓岚全家随父入京,给文鸾留下玛瑙扇坠作为“定情信物”。五年后,翩翩少年纪晓岚回乡探亲与亭亭少女文鸾再见,酷爱“作对子”的纪晓岚,与文鸾对下“海棠、山药”的抒情对子。纪晓岚说“我爱你鬓边斜插一枝带叶嫩海棠”,文鸾惊慌失措轻声对道:“我怕你腰上悬挂半截连毛老山药。”

  文鸾的怕是有道理的,丫鬟出身的她是不能成为纪晓岚的正室的,她对纪晓岚说道:“昀少爷,如果你真心喜欢我,将来就纳我作妾吧,我将来一定好好服侍你。”文鸾的话对纪晓岚是个激励,纪晓岚也知道,文鸾永远不能成为他的正室,能纳她为妾,也是心满意足了。

  就这样,纪晓岚娶了东光马家的小姐马月芳。纪晓岚回京的时候,曾想将文鸾一同带回京,但纪晓岚的四婶李氏怕耽误纪晓岚的前程,加上纪晓岚新婚不久,便叫纪晓岚等过个一年半载在接她过去。孰料纪晓岚在乡试落地,接文鸾的事只得放在一边(此时的文鸾卖身期限已到,被贪婪的父亲接回家,从此一病不起)。三年的寒窗苦读,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乾隆十二年丁卯科的乡试中,纪晓岚一举夺魁,中了解元,这才想起要接文鸾,但不幸的是,文鸾已于三年前他乡试未过之后去逝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文鸾的死对纪晓岚的打击很大,文鸾的一颦一笑总是出现在纪晓岚的脑海中,即使是到了纪晓岚晚年时候,还常常想起当年与文鸾在一起的事。他还特意在阅微草堂的寝室前种了两株海棠,来纪念文鸾。

  除了文鸾,《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忠实粉丝一直认为“纪月”是最般配的。而且“杜小月和莫愁”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即明轩和婵娟。在纪晓岚的传记中,有一章《侠骨柔情此恨绵绵向谁诉》讲述了福建百姓遭受灾荒,侠女明轩和婵娟为灾民请命,绑架纪晓岚、和绅与乾隆的故事。情节和发展与《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第一单元《热血忠魂》完全吻合,黄克明在这个故事中叫做林爽文,与剧情不同的是他是在与福康安交战中牺牲而非中箭而死;纪晓岚在乾隆的帮助下带着明轩秘密地用和绅的官印深入调查、被和绅揭穿真实身份后入狱等情节都与剧情相同,最后福建官员柴大纪被纪晓岚查出罪证后斩首。

  明轩和婵娟为结拜姐妹,婵娟由于乾隆的迷恋及占有欲太强被逼得割腕自杀,婵娟留下遗书将明轩托给纪晓岚照顾,明轩顺其自然地嫁给纪晓岚为妾,只可惜明轩四十岁就病死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纪晓岚的一生,身边有许多女人,每一个女人都有着一段故事,都有着一段令纪晓岚刻骨铭心情。纪晓岚风流,但他不薄幸,许是正因为这些“红颜知己”的出现,才使“纪老先生”的“铁齿铜牙”有了软肋,留下事关爱情的绝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