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发动数万人强拆千古帝王陵墓 就为寻这颗"还魂丹"
2017-01-17 16:08:31 董卓 吕布 曹操

  核心提示:曹操孙坚袁绍等人兴兵声讨挟天子人关中的董卓。前方战事顿时吃紧,军费开销很大,焦头烂额的董卓动起了歪念头。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汉代国力的强盛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厚葬成为有汉一代的整体风气。丰厚的随葬是自进入阶级社会后统治集团的普遍要求,因为他们总是幻想死后在另一个世界里也能享受荣华富贵,所以以能显示生前身份地位的专用品及大量生活资料和珍奇玩好之物随葬。

  二

  紧接而来的盗墓行径此起彼伏。所谓狗有狗道,猫有猫道,被史书所记述的盗墓者大多是声名显赫的人物。 事实上,无论是古代还是近代,大凡盗墓者可分为两类,一为官盗,一为民盗。汉末的董卓、 曹操等都是有名的大盗,这些乱世奸雄用大批士兵大肆挖掘古墓葬,此种盗墓贼被称为官盗,而官盗的显著特点是除了打洞取宝,还要毁坏陵墓建筑等,具有典型的军阀流氓之气。

  三

  民盗来自民间,人数众多,以各种方式偷偷摸摸挖开墓室、 棺材,从中取出随葬的财物珍宝,大发横财。这里就给大家摆一下董卓干过的那点事儿! 董卓手下能人很多,盗墓的规模亦很大,东西两汉帝王陵墓很多被他盗掘过

  四

  一说董卓盗墓,是源于他孙女董白 患病。东汉中平元年,奸相董卓的孙女董白突患病。这董白从小就聪明伶俐,10岁就被封为渭阳君,董卓极疼爱她。孙女突然患怪病,眼看不久人世,董卓心急如焚,请来御医给她诊治,个个都摇头不语,无法诊治。

blob.png

网络配图

  五

  一天,谋士李儒说出了一种神奇的药方。据说,庄子曾见一孩童骷髅暴尸荒野,随即向葫芦内取出一丸灵丹来 , 填在骸骼口内 ,用仙气一吹 ,脱下道袍盖住尸骸 ,那骼镂以气生神,以骨生肉 ,得了先天元气 ,早已回阳 。此药方后被汉武帝作为陪葬物深埋地下。董卓听孙女有救,大喜过望,便打起了古墓的主意。

  六

  一说,初平元年(公元 190 年),军阀董卓在洛阳遇到了各种势力的围剿。前方战事顿时吃紧,军费开销很大,焦头烂额的董卓又起了盗掘古墓的念头。董草终于下决心盗掘茂陵和长陵这两座汉家最重要的大墓,并派其得力干将吕布充当盗墓先锋。

  七

  先是茂陵被挖开。这是西汉皇陵中最大的一座,此前虽经有赤眉军光顾,但剩下的陪葬品仍然十分丰富。吕布满载而归,把汉武帝的棺撑翻得乱七八糟( “又使吕布发诸帝陵, 及公卿以下冢墓,收其珍宝”)。后来袁绍指责董卓: “焚烧宫室,蒸乱宫人,发掘陵墓,虐及鬼神。 ”

  八

  董卓进入长陵后,发现刘邦吕后的尸体依旧摆放着,士兵们劈棺抛尸,把他们的衣服扒光,头发撕掉,嘴敲开,牙齿敲碎。古人死后,会在尸体的七窍放入玉器等物,可避免腐烂。 于是,贪得无厌的盗墓者便连这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三国志·魏书》 记载: “破棺裸尸,取宝物。” 在董卓的这次挖墓行动中,分布在邙【máng】山一带的东汉五座帝陵以及分布在洛阳城南的墓无一幸免。

blob.png

网络配图

  九

  “北邙山上朔风生,新冢累累旧冢平。 富贵至今何处是,断碑零碎野人耕。” 明代诗人薛瑄[xuān]的 《北邙行》 透露出北邙山古墓葬的命运

  附:李时珍有关“还魂丹”记载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卷五十二记有 “ 还魂方 ”并引诗云 : “ 一半朱砂一半雪,其功只在青篙节,任教死去也还魂 ,服时须用生人血 。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