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千古奇冤魏延被诸葛亮设计杀害
2017-01-18 11:00:5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时期建兴十二年秋,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因病重垂危下令撤军,在临死之前诸葛亮密谋杨仪姜维等人,诸葛亮告诉杨仪等他死之后大军陆续撤回汉中,让魏延断后掩护大军,如果魏延不听将令的话就把魏延杀死。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后来诸葛亮殁,杨仪等人秘不发丧并且派人去探魏延的口风,魏延说“丞相虽亡,吾自见在。府亲官属便可将丧还葬,吾自当率诸军击贼,云何以一人死废天下之事邪?且魏延何人,当为杨仪所部勒,作断后将乎!”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丞相诸葛亮虽然死了,但是我这个上将军魏延还在,你们怎么能因为一个人死了就把刘备一统天下的梦想废弃呢,况且诸葛亮死后军中威望属我魏延最大,你们(指杨仪)凭什么命令我去断后呢?

  后来的结局看过三国的朋友都知道,魏延烧毁栈道不让大军退兵,最终被杨仪姜维马岱等人杀死。魏延虽然死了,可是关于魏延是否谋反的问题却很难定性。魏延虽然说“云何以一人死废天下之事邪”,但是这句话仔细听并没有错误啊,魏延作为刘备提拔起来的将领,他效忠的蜀汉朝廷而不是诸葛亮,凭什么诸葛亮死了就要退军而不是抓住机会继续北伐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魏延在一生之中一直致力于北伐曹魏,在战场上更是屡立战功,著名的奇袭子午谷计划就是魏延在北伐中提出来的,不过最终因为诸葛亮的谨慎和不信任而作罢,这件事情让很多历史学家倍感失落和遗憾,因为根据种种推论显示,根据当时的局势魏延的这个计划是非常可行的,成功率也是非常高的。

  魏延的悲剧就是刘备死的太早,若论识人诸葛亮真的和刘备没有办法比,刘备临死前告诉诸葛亮马谡不可用,可是诸葛亮偏偏不听最终酿成大祸,不得不挥泪斩马谡,可惜魏延跟着刘备的时间太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跟着诸葛亮。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很多人认为魏延太过于喜欢表现,以至于遭到了诸葛亮的猜忌,奇袭子午谷计划就是一个好的例子,其实诸葛亮那么聪明的人,并非一点看不出这里玄机,可是他偏偏不采纳这个建议,就是不想让魏延盖过自己。最终诸葛亮设计杀死魏延,也是担心自己死后魏延掌握大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