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溥仪掌印的那些伪满尚书府大臣秘事
2017-01-18 15:32:57

  1934年3月1日,伪满洲国的政体由执政制改为君主立宪制,溥仪也从伪执政改为伪皇帝。成为伪皇帝后,溥仪颁布的第1号帝室令中就规定了“尚书府典守御玺、国玺并掌关于诏书、敕书以及其他文书之用玺事务”。从此,先后有郭宗熙、袁金铠、吉兴三位伪官吏充任伪尚书府大臣。

  “国玺”和“御玺”什么样

  在一些电视剧和历史故事中,“御玺”常常是争夺皇权必不可少的要素,很多精彩故事也常围绕其展开。在民间,人们对“御玺”的认识常常是以讹传讹,戏说的成分非常大。比如,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隋唐演义》中,就有一出瓦岗寨首领李密派王伯当用“传国玉玺”换回萧后,秦琼、程咬金、罗成等瓦岗将领因此与李密反目的剧情。

溥仪

网络配图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会注意到“御玺”与“传国玉玺”中的“御”和“玉”两个字了吧!两者有什么不同呢?“玺”是印章的意思,“御玺”的“御”指的是皇帝个人专属专用,“传国玉玺”中的“玉”应该是表明“传国玺”的材质是“玉”。由此,我们再举一个比较现代一点儿的例子,比如一家单位既得有单位的印章,还得有法人代表的印章。单位的印章相当于“国玺”,法人代表的印章相当于“御玺”。由此,大家也就可以了解伪满洲国尚书府的主要职能了,它负责掌管伪满洲国的“国玺”和溥仪的“御玺”。

  据文献资料记载,伪满洲国“国玺”印文图案为85厘米的正方形,上面写着“满洲帝国之宝”;溥仪“御玺”是82厘米的正方形,上面写着“皇帝之宝”。“国玺”和“御玺”均为碧绿色的玉制品,带有兰花纽。

  溥仪用印程序

  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伪满洲国尚书府大臣是一个闲得不能再闲的闲官。第二任尚书府大臣袁金铠是一位饱学之士,他闲着没事常常为皇后婉容抄写唐诗打发时光。

  尚书府大臣虽然是个闲职,但是工作却不能有丝毫怠慢,因为他负责伪皇帝颁发的诏书、叙勋状、任命状以及伪满政府所颁发的一切重要法令、章程、规则的用印工作。这些事情没有一件是小事。大家对“叙勋状”可能不太了解,它是对外交往的国书。尚书府大臣每个月月底要列表统计用印的次数和缘由,奏报给溥仪。

  溥仪十分重视“国玺”和“御玺”的使用情况,因此,他对用印之事管理得十分严格。平时,溥仪把“国玺”和“御玺”都放在身边,由随侍严桐江保管,出宫的时候也要带在身边。尚书府需要用印时,由专人持尚书府大臣的“请玺牌”找溥仪取印,用完后立即还给溥仪。

溥仪

网络配图

  袁金铠伪尚书府大臣轶事

  伪满尚书府共有3位伪大臣,分别是曾做过吉林省省长的郭宗熙、曾做过张作霖秘书长的袁金铠、曾做过东北边防军中将旅长的清朝皇族吉兴。这3位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投降了日伪政权,他们的人生注定会泛起波澜。

  郭宗熙老宅至今仍在

  郭宗熙在清末、民国及伪满洲国都曾担任要职。生于1878年的郭宗熙是光绪年间进士,1904年任长沙府中学堂监督。1909年任吉林省东南路分巡兵备道道员。1910年任吉林交涉使。1911年任吉林西北路分巡兵备道道员、滨江关监督。在清朝亡国之时,郭宗熙已经是一名副省级高官了。

  民国时期,郭宗熙先后任吉林提学使、吉长道尹兼长春交涉使、吉林巡按使、吉林省长、中东铁路督办等职。1928年,郭宗熙被张学良聘为中东铁路公署高等顾问。可见,郭宗熙深受当局的重视。遗憾的是,郭宗熙后来降日,成为伪满尚书府第一任大臣。郭宗熙于1934年去世,如果他能在生命中最后几年里坚守民族大义,他的人生应该是很精彩的。

  对于今天的长春来说,郭宗熙留给这座城市的不仅仅有他那段独特的人生经历,更有他在天津路3号的老宅。这栋古朴的宅院位于长春市南广场西侧一条狭小的胡同里,其建筑风格很少见,带有一些巴洛克风格,但又不是非常典型。这栋老宅经历了历史的变迁,一直留存到今天,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如能加以修缮,它定会更好地发挥作为城市历史文化见证实物的作用。

  袁金铠曾是张作霖重臣

  有学者认为,张作霖出身草莽,能叱咤风云,统一东北,经略蒙疆,进而问鼎中原,并一度操纵北京政权,所有这一切,皆因他在当时任用了大批知识分子,而袁金铠无疑是这批知识分子中的领军人物之一。

溥仪

网络配图

  袁金铠的政治仕途早于张作霖数年。在张作霖投降清政府从军时,袁金铠已经成为奉天省谘议局副议长。可以说,张作霖在东北的崛起与袁金铠的出谋划策关系很大。张作霖在取得奉天的统治权时,对袁金铠说过:“我之有今日,皆六兄之谋。今后更望有关军政各事多加帮忙,富贵与兄共之。”此后,袁金铠一直在张作霖的左右,为其出谋划策,并助张攫取了黑吉两省。

  袁金铠对张作霖的另一贡献就是举荐人才。他举荐的王永江成为张作霖的左膀右臂,当时的人们说张作霖“文有王永江,武有杨宇霆。”可见,王永江对张作霖的作用有多么大。这里说句题外话,张作霖曾经说过:“吾此位得自马上,然不可马上治之,地方贤俊,如不我弃,当不辞厚币以招之。”能有如此深刻的认识,可见张作霖能够从土匪成为权倾一方的东北王,也绝非浪得虚名。

  吉兴是伪满十二上将之一

  吉兴是爱新觉罗的后裔,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炮兵科毕业,历任奉军参谋处长、27师参谋长、黑龙江炮兵团长、吉林督军署参谋长,领陆军少将衔。九一八事变时,吉兴已任陆军第13混成旅中将旅长兼延吉镇守使。

  伪满洲国成立后,吉兴被授陆军上将衔。当时,伪满洲国共有12位上将。除吉兴外,还有张景惠、张海鹏、张文铸、于琛澂、于芷山、王静修、王之佑、王殿忠、邢世廉、郭恩霖、乌尔金。

溥仪

网络配图

  吉兴为日本人卖命,多次打击抗日武装,这成为其人生挥之不去的污点。

  吉兴的寿命很长,活到了9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