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挖出4600年新石器遗址 意外发现大理火葬墓
2017-01-18 17:36:55

  从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该单位与凉山州博物馆于今年在四川省盐源县发现4600年前新石器时代遗址——皈家堡遗址,这一发现将“川滇通道”历史从汉代上溯至距今4600年前,为“南方丝绸之路”的开通奠定了基础。

76cd39255c4850f296ed20d857f595b8.jpg

网络配图

  皈家堡遗址位于盐源盆地杨柳河西岸二级阶地,隶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双河乡杨柳桥村二组。

  据现场考古发掘负责人周志清介绍,本次发掘发现了丰富的遗迹现象和出土了大量的遗物,目前共揭露遗迹64座,其中包括房址7座、灰坑54座、器物坑1座、灰沟2条以及若干柱洞;另外,还发现一些特殊的遗存,如有序叠放的石刀堆积、积石坑、陶器坑等。

  出土遗物非常丰富,以石器、陶器数量最多。石器磨制精致,器形多样,石器原料来源丰富,加工工艺复杂。石器主要有斧、锛、凿、刀、箭镞、网坠、石球、纺轮等,其中以穿孔石刀、箭镞、锛、凿较有特色,部分石器遗留有线切割痕迹的半成品、石片等,充分体现当时有着发达的石器制作技术传统。

abb51ecd64f9a8ee565cab32d5ece364.jpg

网络配图

  陶器有罐、壶、钵、瓶、杯等,刻画和戳印纹饰发达,纹饰繁缛,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质与时代特征。此外还获取了大量粟、黍等旱作植物遗存,鱼、马、猪、鸟、鹿等动物遗存以及大量渔猎工具。

  除新石器时代的遗存外,此次还发现了大理国时期的火葬墓,对于大理国历史与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皈家堡遗址的新石器晚期文化特征与云南西部地区的新石器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其新石器早期文化特征与中国西北地区的新石器文化有着渊源关系。

edd3acb9dd36f9e0893b2e56d6e680cc.jpg

网络配图

  它的发现对于认识中国西北与云南西北部地区在4600年前的文化互动与人群移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揭示出地处青藏高原东缘和横断山区南部的‘川西南走廊’,即由中国西北经由川西南至滇西北的‘川滇通道’在距今4600年之前就已经形成,为‘南方丝绸之路’的开通奠定了基础。”周志清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