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历史:新莽篡汉 西汉灭亡 王莽改制
2017-01-18 19:38:16

  新莽篡汉

  参见王莽篡汉、新朝、王莽改制汉宣帝死后,汉元帝刘奭即位,西汉开始走向衰败。汉元帝,柔仁好儒,导致皇权旁落,外戚与宦官势力兴起。汉元帝死后,汉成帝刘骜即位。汉成帝好女色,先后宠爱许皇后、班婕妤赵氏姐妹(赵飞燕赵合德),由于赵氏姐妹不能生育,汉成帝与其他妃嫔的子女均为赵飞燕姐妹残害杀死,史称“燕啄皇孙”。由于“酒色侵骨”,汉成帝最后竟死在温柔乡中。汉成帝不理朝政,为外戚王氏集团的兴起提供了条件,皇太后王政君权力急剧膨胀。汉成帝死后,刘欣即位,是为汉哀帝。汉哀帝有断袖之癖,终日与宠男董贤厮混玩耍不理朝政。外戚王氏的权力进一步膨胀。

blob.png

网络配图

  国家已经呈现一片末世之象,民间“再受命”说法四起。前1年8月15日,汉哀帝去世。8月17日,太皇太后王政君派王莽接替董贤成为大司马,并迎接刘衎。10月17日,刘衎即位,是为汉平帝。但是,汉平帝已经沦为王莽的傀儡。6年2月3日,年仅14岁的汉平帝病死,王莽立仅两岁的刘婴为皇太子,自任“摄皇帝”。8年十二月,王莽废除孺子婴的皇太子之位,建立新朝,西汉灭亡。

  什么是王莽改制?

  西汉后期,朝廷的赋税、劳役日益严重,统治阶级“多畜奴婢,田宅无限”,奢侈挥霍,弄得民穷国虚,土地兼并和奴婢、流民的数量恶性膨胀,成为当时严重的社会问题,阶级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日趋尖锐。

  王莽代汉称帝建立新朝后,西汉末年的社会危机依然存在。他为了巩固皇位,缓和阶级矛盾,就在公元9年下令实行改制。王莽为了平息反对声音,打出《周礼》的旗号。《周礼》是圣人定的制度,谁反对新政就是反对《周礼》;反对《周礼》就是反对圣人;反对圣人就违反纲常礼教,就是名教的罪人。所以,这实质上就是一场托古改制的运动。

  一、王田制

  公元9年,王莽颁行了王田制的诏书,指出古时行井田制,国给民富;秦汉以来破坏井田制,土地兼并严重。诏书规定更名天下田曰王田,不得买卖;一家男丁不满八口而占有土地超过八百亩者,应将超过的土地分给宗族或乡邻;原来无地或少地的农民,由国家授予土地,其标准是“一夫一妇田百亩,什一而税”。

blob.png

网络配图

  所谓王田制,实质上是个均田的制度。这是针对土地兼并和贫富分化,缓和阶级矛盾的土地制改革方案。然而这不仅没有解决社会土地问题,相反又把农民禁锢在“王田”里当牛做马;而且“王田私属”的诏令公布后,遭到了贵族、官僚和地主的强烈反对,他们千方百计阻挠和破坏新法的实行。失去土地的农民因得不到土地,也对王莽不满。几年后,中郎将区博提议并田制废之已久,不可复行,现在“天下初定,万民新附,诚未可施行”。王莽看到民怨沸腾,怕动摇自已的统治和失去帝位,乃下令“诸名食王田,皆得卖之,勿拘以法。”就这样,王田制被废除了。二、奴婢政策

  王莽在颁行王田制诏书中,指责买卖奴婢有违“天地之性人为贵”之义,于是规定“奴婢曰‘私属’,皆不得买卖”。这是承认奴婢为人而不是牲畜,通过禁止买卖而加以限制。但这并没有解放奴婢,而是把占有奴婢作为制度固定下来。到了后来,王莽在宣布土地可以买卖的同时,也令“犯私买卖庶人者,且一切勿治”,奴婢政策也废止了。稍后,王莽下令“三公以下,诸有奴婢者,率一口出钱三千六百。”这是为了搜刮钱财,但也有限制奴婢之意。

  三、“五均六筦”

  所谓“五均”,是在长安及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等六大都市设“五均司市师”。五均司市师的工作是定时评定物价,名曰“市平”;控制市场供应,市场货物滞销时,以原价收购,货物涨价时,则以平价出售;办理赊贷,据具体情况,发放无息贷款(赊)或低息贷款(贷);征收山泽之税及其他杂税。

  所谓“六筦”,是指官府掌管六项经济事业,即五均赊贷再加上国家专营盐、铁、酒、铸钱,征收山泽生产税。六筦之设虽依托于“先圣”,实际上是继承汉武帝的经济政策稍加变通而已。王莽说搞五均六筦是为了“齐众庶,抑兼并”,表面好像是有益于民,实际上是变相搜刮。被任命为“五均六筦”官的都是些大富商,王莽不能有效地控制这些商人,结果官商互相勾结,投机倒把,从中渔利,下层人民只能遭受盘剥。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改变币制

  王莽进行了四次币制改革第一次,在通行的五铢钱外,另铸三种新币“错刀,一值五千;契刀,一值五百;大钱,一值五十。”而每种货币的含铜量相差并不甚大,于是“民多盗铸”,造成货币混乱。第二次,王莽下令废止五铢钱及错刀、契刀等币,另铸小钱与大钱并行,但这两种货币的重量与币值关系也不合理,故有私用五铢钱及盗铸的现象。第三次,王莽重新发行货币,总名“宝货”,分六种货币,然后又细分为二十八个品种。因品种繁多,换算比值不合理,造成“百姓愦乱,其货不行”的后果。王莽强制推行,于是“农商失业,食货俱废”,犯法者众,最后只好恢复小钱、大钱二品。第四次,废止大、小钱,发行“货布”、“货泉”两种货币。这次则较为合理些。

  多次的币制改革,越改越乱,不仅名目繁多,而且将原始货币(如龟壳、贝壳等)也拿来使用,造成严重的经济混乱,货币贬值;而每改革一次,就是对人民的一次大搜刮,“民涕泣于市道”、“愁苦死者什六七”。

  五、改变官制、官名

  王莽对中央和地方的官名、官制、郡县地名、行政区划屡加改变,连国号也多次变更,且多与《周礼》中的名称相—致。如改大司农为羲和,后改为纳言;改少府为共工;改郡太守为大尹,县令长为宰;先据《尧典》正十二州名分界,后又据《禹贡》改为九州。有一个郡甚至五易其名,官民记不清楚还得在公文上附上旧名。

blob.png

网络配图

  六、设五等爵,大行分封

  王莽颁行五等爵,滥加封赏。但因“图簿未定,未授图邑”,有些诸侯只是虚封。结果吏治更加腐败。

  七、吏禄制度

  新定的吏禄制度极为烦碎,官吏往往因得不到俸禄而收取贿赂以自供给,这又加重了百姓的灾难。

  八、发动对外战争

  改制屡遭失败,王莽为了转移人们的视线和树立“国威”,在民族关系上捣鬼。他无理地贬降各族的王为侯,引起不满与反抗;狂妄地发动战争征讨各少数民族,更加侮辱对方(改称高句丽为“下句丽’,匈奴单于为“降奴服于”);破坏汉匈和亲,断绝汉与西域的交通;人们的痛苦更加深重。

  这些改革不仅不能解决社会矛盾,反而使各种矛盾进一步激化,社会更加混乱,终于导致了全国性的农民大起义。在赤眉、绿林等农民军的打击下,新朝遂告灭亡,而这场托古改制的改革也只能给后世留下笑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