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高祖李渊戎马一生 为何饱受史官贬低?
2017-01-19 14:34:08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史书中最受贬低的皇帝竟是他?此人就是大唐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为何贬低这位戎马一生的开国皇帝呢?原因是李渊目睹手足相残,最后黯然退位。堂堂一位开国皇帝,却落得一个中国史书中最受贬低的君主的地位。

  其实,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上,大大小小的皇帝多达三百多位,其中不乏昏君、明君、庸君、暴君。但还有一些君主,他们一直被后世所所忽略,一被受到贬低,如唐高祖李渊。


6-16091916125912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般而言,开国君主都是具有雄才大略的英雄人物,如一提到宋朝,人们就会想到赵匡胤,提到明朝就会想起朱元璋,但是提到唐朝,人们恐怕 很难联想到李渊也是雄才大略之辈。

  无论你是看过小说演义,还是读过新旧唐书,印象中好像唐朝的建立,跟李渊关系不大。从太原起兵,到进军长安,从平定天下,到最后一统全国,李渊似乎更像是 一个配角,他碌碌无能之辈,而且暮气沉沉,胸无大志,连起兵都是被“美人计”陷害的。

  相反李渊17岁的次子李世民则是天资聪颖,一位优秀的军事统帅。

  历史事实真是如此么?中国史书中最受贬低的君主真的是李渊吗?

  恐怕未必如此,别忘了那句话,历史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

  关于李渊建国事迹的记载,都是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授意史官撰写的。而根据唐 初大臣温大雅的记载,正是李渊本人一手策划了太原起兵,而且是谋划已久,另外李世民在进军长安中的功劳甚至不如李建成,其实李渊才是一位勇敢、刚烈、足智 多谋的战略家。

  太原起兵那年李渊51岁,仅仅6个月后,他就建立了唐朝,登上了皇位。起兵造反容易,登基称帝也不困难,但要建立的王朝延续下去,这不是一件简单事儿。李 渊称帝后,在史官的笔下又成为一个整日里喜欢畋猎游乐,追逐声色犬马的昏君,而李世民率军整日里东征西讨,为唐朝统一天下。

6-160919161325208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可 否认李渊的儿子李世民在唐朝统一上的功劳,但李渊即位后也并非无所事事事。实际上李渊即位后,积极调整政策,改革府兵制,为朝廷提供可靠的兵源;恢复均田制,增加政 府财政收入;废除隋朝的严刑峻法,制定武德律,缓解国内矛盾;改革科举制度,为国家选贤用才。

  李渊将大部分时间都专注于国内事务和新王朝制度的建立工作, 为李世民接二连三军事上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支持。由此可见,李渊并非是那么昏庸无能,而是一位老成持重,且不失雄才大略的统治者。

  那么究竟是谁在贬低李渊的历史形象呢?是谁冠于李渊中国史书中最受贬低的君主地位呢?

  这里不用再说,大家也已经明白了,就是李世民! 当然这个“祸根”也是李渊自己种下的,没能妥善处理好太子建成与秦王世民的矛盾,应该说是唐高祖李渊政治生涯的唯一一大败笔。关于李渊被贬低的问题,连国 外史学家都看不去了,《剑桥中国隋唐史》上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唐高祖是中国一切史书中最受贬低的一位君主”。

  书中还解释了他被贬低的原因,“第一是因 为事实上他的统治时期很短,而且是夹在中国历史上两个最突出的人物(指隋炀帝与唐太宗)的统治期的中间。”“第二,因为他建立唐王朝的功绩被他的接班人 (指李世民)精心地掩盖了。”

6-16091916144092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武德九年(626年),目睹着自己两个儿子、十几个孙子被另一个儿子杀死的李渊黯然退位。年老的太上皇此后一直居住在狭窄的大安宫内,李世民似乎已经忘记了父亲的存在,很长时间不去探望。当李世民准备去郊区避暑时,高祖却被留在长安忍受酷热的煎熬。

  在大臣的建议下,李世民也曾邀请父亲和他一同前往,但李渊谢绝了。

  也许李渊并不在乎皇位的得失,但玄武门已成为他内心永远挥之不去的创伤。唐贞观九年,李渊病死,时年70岁。

  不管结局如何,19岁的李世民真的就可以盖过正值壮年的李渊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可惜的是这段史实已经被严重篡改了,中国史书上的这种为“圣者隐”的思维,实在有失偏颇。所以说,中国史书中最受贬低的君主也是由各位读者个人看待而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