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亥乱伦之谜:皇太极逼死自己父亲的宠妃

  在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家族,不伦恋的事件数不胜数,但是第一不伦恋事件当属努尔哈赤的宠妃阿巴亥大贝勒代善的秘密私通事件。据说,举报这一事件的是努尔哈赤身边的一个小妃子,而这个小妃子举报阿巴亥与代善的私通是受到他人指使的。那么,是谁指使这个小妃子举报阿巴亥与代善秘密私通的?阿巴亥与代善秘密私通是真有其事,还是遭人构陷?这一事件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

  阿巴亥出生于长白山下、松花江畔的乌拉,是当时强盛的明代海西女真扈伦四国之一的乌拉国国主满泰的女儿。童年的阿巴亥生活在女真乌拉国的第一家庭,天真浪漫,聪明伶俐。据《清太祖武皇帝实录》记载,阿巴亥“饶丰姿”。尽管形容阿巴亥天真美丽形象只用了三个字,但已经勾勒出她雪明花艳的容貌和风姿绰约的身材。尤其是一个“饶”字,就足以给人难以言传的无限遐想。

皇太极

网络配图

  明朝万历二十九年,即公元1601年,由于政治利益的需要,年仅12岁的乌拉公主阿巴亥成为了43岁的后金大汗努尔哈赤的嫔妃。据有关清史记载:“大妃,纳喇氏,乌喇贝勒满泰女。岁辛丑,归太祖,年十二。”

  就这样,还是天真烂漫少女的阿巴亥成了努尔哈赤继佟佳氏、富察氏叶赫那拉氏之后的第四位福晋。在努尔哈赤的后宫,她既要博得丈夫的欢心,又要周旋于其众多的嫔妃之间,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和生活压力。然而,阿巴亥是一位非同一般的少女。她不仅仪态万方楚楚动人,而且聪明伶俐,善解人意,言谈笑语之间无不令人心悦诚服。已过不惑之年的努尔哈赤对这位年轻貌美的妃子爱如掌上明珠。两年之后,大妃叶赫那拉氏病逝,努尔哈赤的便将阿巴亥立为大妃。

  四年之后,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下了第12子阿济格。接着,阿巴亥又相继生下了第14子多尔衮和第15子多铎。努尔哈赤十分宠爱阿巴亥的这三个儿子,精心将他们培养成为八旗的旗主。当时做为后金核心军队的八旗,他们就占去三旗,可见努尔哈赤对阿巴亥的情意之深。

  正当阿巴亥后宫生活一帆风顺、春风得意之时,一场不可预见的灾祸突然来临了。万历四十八年,即公元1620年,也就是清朝的天命五年,阿巴亥的两个贴身侍女因一点小事发生了争吵,并互相对骂放荡不羁,红杏出墙。此时骂者只图一时口舌之快,不想隔墙有耳。这件事恰巧让努尔哈赤的一个小妃子听到了,她就将此事告发了。努尔哈赤立即命大臣调查此事,结果发现,阿巴亥曾经同意一个贴身侍女将一匹翠蓝布送给了自己的情人。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原来,努尔哈赤制定过严格的禁令:所有的嫔妃,不经同意而给其他女人一匹布、一块缎子就是有意欺骗。如果是给男人布匹,就是倾心于那个男人。这个侍女将一匹翠蓝布送给了自己的情人,明显违反了努尔哈赤的禁令。于是,努尔哈赤下令处死了这个侍女的情人。

  按说,阿巴亥怜惜自己的侍女,给了她一匹布送给自己的情人,也不过是小事一桩,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想到,这个小妃子又进一步举报:“大妃曾两次备佳肴送给大贝勒,大贝勒受而食之。大妃还曾备佳肴送给四贝勒,四贝勒受而未食。”

  她还揭发说“大妃每天二三次派人去大贝勒家,似乎商议要事,还有两三次深夜出宫。”努尔哈赤听到这个小妃子举报后十分恼怒:自己的大妃阿巴亥居然与自己大位继承人二阿哥代善幽会偷情,给自己戴上一顶绿得不能再绿的绿帽子!于是,努尔哈赤一怒之下,立刻命令心腹大臣对这个起伦恋事件展开秘密的调查。

  大贝勒代善,努尔哈赤的结发之妻佟佳氏所生。此时已被封为贝勒爵位,是后金的四大贝勒之首,人称大贝勒。代善身为努尔哈赤的次子,不仅经常代父南征北战,立下屡屡战功,而且性格宽柔,深孚众望。因此,努尔哈赤让他统帅正红、镶红两旗,使他拥有后金八旗四分之一的军权。努尔哈赤曾经说过:“俟我百年之后,我的诸子和大福晋都要交给大阿哥收养。”这就是说,他的王位有意传位给代善。因此,每当努尔哈赤出征或不在朝中的时候,一些重大的军机要事都要先呈报代善。

  经过一番调查后,得到的结果是,这个小妃子举报的事情全部属实。不仅如此,大妃阿巴亥与代善还有更惊人的私密之情。据调查,在努尔哈赤的家庭宴会时,阿巴亥曾经打扮得花枝招展,频频与代善眉来眼去。

  努尔哈赤听到这样的调查报告,虽然怒不可遏,但考虑了一番之后,他还是强忍了下来,因为“家丑不可外扬”。他先奖赏这个小妃子,提高了她的生活待遇,并让她不要再提及此事;然后,努尔哈赤命令心腹大臣搜查阿巴亥私藏的钱物。经过一番搜查,结果在阿巴亥儿子阿济格家中搜出三百匹缎子等物。于是,努尔哈赤“乃以大福晋窃藏绸缎、蟒缎、金、银财务甚多,定其罪”。于是,他将阿巴亥赶出了后金的王宫。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就这样,与努尔哈赤一起生活了近20年、一直宠幸不衰的阿巴亥黯然离开了后金的王宫。她带着15岁的阿济格、8岁的多尔衮、6岁的多铎开始了沉默而凄凉的生活。然而,努尔哈赤只是一时之怒,在他的内心还是难以割舍雪明花艳、风姿绰约的阿巴亥的。再说,仅凭那些心腹大臣调查出的证据还不能足以给阿巴亥定下“红杏出墙”的罪名,很可能是遭到他人刻意的陷害。努尔哈赤在冷静下来后,顿生悔意。

  据《满文老档》记载:“大妃在遭离弃的第二年春天再次得宠,被努尔哈赤复立为大福晋。”天命六年(公元1621年)三月二十一日辰时,努尔哈赤在占领辽阳后,召回了离弃一年的阿巴亥,将其复立为大妃。

  对于努尔哈赤家族的这一不伦恋事件,后人有许多评说。有人说,阿巴亥由于知道了努尔哈赤已经有了自己百年之后将阿巴亥托付给大贝勒代善的打算,因此,阿巴亥希望在努尔哈赤身后在后金政权中寻找靠山,才与代善有了暧昧之情的,只不过是迫不及待了。还有人认为,那个小妃子告发阿巴亥居与代善幽会偷情是受到了八阿哥皇太极的指使,以达到排挤代善,打击阿巴亥的目的。那么,八阿哥皇太极为什么要指使这个小妃子举报阿巴亥呢?

  原来,阿巴亥被努尔哈赤立为大妃后,感触最深的自然是八阿哥皇太极了。想当初,母亲叶赫那拉氏贵为大妃,子以母贵,皇太极从小就得到了尊崇的待遇。可叶赫那拉氏一死,不仅身为她的儿子皇太极的地位势必下降,而且阿巴亥的儿子地位也会自然上升。

  所以,皇太极心中对阿巴亥的怨恨是可想而知的,再加上他夺取大位的野心日益膨胀,指使别人举报这起不伦恋情就成了他打击阿巴亥、排挤代善的最有力和最有效手段。而这个小妃子也只不过是他夺取大位整盘棋局上的一个棋子而已。

  其实,这个小妃子对阿巴亥的地位和权力早就恨之入骨,便对阿巴亥的行动进行盯梢,一发现蛛丝马迹就添油加醋飞短流长,搅起满城风雨。本来,她也不敢亲自到努尔哈赤面前举报阿巴亥,但是,在八阿哥皇太极的指使下,这个小妃子便脸不变色心不跳地亲自到努尔哈赤面前举报阿巴亥与代善的不伦恋情。于是,努尔哈赤就提高了这个小妃子的生活待遇,可以与自己同桌一起吃饭。

皇太极

网络配图

  然而,当天命十一年,努尔哈赤病逝后,皇太极便以努尔哈赤之命为由,不仅逼迫阿巴亥殉葬,而且将这个举报阿巴亥与代善的不伦恋情的小妃子同时殉葬。就这样,皇太极不仅葬送了当时只有37岁阿巴亥的年轻生命,还剥夺了她的儿子多尔衮登位的可能;而且又达到杀人灭口的目的,将他指使这个小妃子举报阿巴亥与代善的不伦恋情的秘密永远尘封起来。后来满清入主北京,在顺治七年,即公元1650年,多尔衮执政,追封其母阿巴亥为孝烈武皇后,全谥为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