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摸金校尉:摸金始祖竟是曹操!
2017-01-19 17:09:40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伍子胥,春秋末期吴国大夫。从中国的盗墓文化史来说,他也是重量级的。掘开了人家的陵墓不说,还要拿着皮鞭朝尸体发泄,可谓最狠毒的一位掘墓者。《左传》记载,公元前522年,因遭楚太子少傅费无忌陷害,父、兄均为楚平王所杀,伍子胥被逃吴国,发誓要报仇雪恨。公元前506年,在孙武攻破楚国城池,成全吴王“春秋五霸”地位后,伍子胥也寻得了报仇机会。

7089b8c6059345a936bfb73236eab169.jpg

网络配图

  据说,伍子胥开始找了一天也未找到,原因是楚平王为防止陵址被人知晓,下令把参与修陵的工匠全杀掉了。经一个侥幸逃脱的老工匠指点,伍子胥顺利掘得楚平王陵,把他的尸体挖出来,用鞭子一直抽了300下才止住,此即“鞭尸三百”典故。另有一说,伍子胥抓到了楚平王的儿子楚昭王,对其进行严刑拷打,逼他说出了父陵的下落,伍子胥方得手。此事《史记》上亦有记载,但司马迁觉得伍子胥的行为过分了,称“怨毒之于人甚哉”。现代学术界还引发了“鞭尸”、“鞭坟”之争,认为伍子胥当年根本未鞭尸,仅是鞭了梁平王的陵墓。史书上对此事记载不周全,事情的真相已是一道永远无法解开的历史之谜。

  最牛盗墓者――挖掘天下“第一陵”的项羽

  与伍子胥相比,项羽的盗墓显得理由更正义一些。伍子胥是为了报“家仇”而盗掘陵墓,是私心。项羽是为了“国恨”,掘开秦始皇陵,天下所愿。秦始皇是什么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陵是什么陵?中国帝王陵寝中的“第一陵”,敢对这样的帝王陵下手,只有项羽,牛!

300642-WDu0ad.jpg

鸿门宴》项羽剧照

  秦陵修筑前后共用了37年时间,因为江山不稳,后期草草收尾,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半拉子工程。对于项羽掘秦陵,班固的《汉书》称,“骊山之作未成,而周章百万大师至其下矣。项籍焚其宫室营宇,往者咸见发掘,其后牧儿亡羊,羊入其凿,牧者持火照羊,失火烧其藏椁。自古至今,葬未有盛如始皇者也。数年之间,外被项籍之灾,内离牧紧闭之祸,岂不哀哉。”

  《史记》记载,刘邦把“掘始皇帝冢”作为项羽的一大罪过,昭示天下。但有学者认为,项羽掘秦陵记载未必准确,郦道元在四百年后写的书不可信,因为早年史书、比较严肃的《史记》并无准确记录,而现代考古探测发现秦陵“完好无损”。

  最专业盗墓者――摸金始祖曹操

  历史上大规模的盗墓行为都掺杂有官方性质,但设“盗掘办公室”的,最早应该是曹操。史书中称他在军中设“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专门研究、执行盗墓,曹操堪称中国历史上最专业的盗墓者。据说为了筹集军饷,曹操想到陪葬甚丰的王陵,打起盗墓的主意。

816caecf179940e4b5ffd8a743568732_th.jpg

网络配图

  曹操盗得的最著名陵墓是芒砀山王墓,这里是汉梁孝王刘武和李王后的陵墓。此陵有北京“十三陵”4倍大,人称“天下石室第一陵”。刘武处“文景之治”、国富民丰的年代,墓室总容积达1367立方米,与皇帝享用的规制有过之而无不及。曹操亲临现场指挥取宝,仅凭这一次盗掘所得,就养活了手下全军将士3年。而让考古专家不解的是,梁孝王墓的墓道都系用上千公斤的巨石封死,那时没有大型起重设备,曹操手下靠什么打开陵墓的?曹操防盗墓与盗墓都很专业,可能是看到了厚葬的弊端和被人盗掘的险境,曹操生前提倡薄葬、秘葬。史称曹操葬在高陵,但高陵在哪儿,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摸金校尉说白了就是盗墓者,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以上这些人了,他们在历史上可都算的上是大名鼎鼎、响当当的人物啊,没想到也干起了盗墓这种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