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保庆帝为何死也不能入土为安?
2017-01-19 17:15:21

  赫赫有名的皇帝,但清朝最不知名的皇帝保庆皇帝确是清朝最大的谜团,死去很多年都无法入土为安,没想到其中原因竟是被慈禧说出来的!

14T6154555a10-315N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清朝一共12个皇帝,即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其实还有一个是电视剧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保庆帝”。“保庆帝”名爱新觉罗·溥儁。

  是端俊王爱新觉罗·载漪的儿子,载漪是道光帝的孙子,算起来是光绪帝的堂哥。毫无疑问根正苗红。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帝被囚禁。慈禧讯政,慈禧和荣禄想罢黜了光绪,立溥儁为储君,那时候溥儁才15岁。慈禧懿旨溥儁入继同治帝为嗣,封为“大阿哥”。

  然储君已经选好了,慈禧迫不及待的想废了光绪,决定在庚子年新年让光绪退位,并立溥儁为帝改元“保庆”荣禄让各国公使前来道贺,以表示对慈禧决定的支持。可是当慈禧告知各国公使时却遭到了拒绝。公使们说,我们只认光绪皇帝,不承认你们的新皇帝。慈禧再牛,奈何对洋人们没辙。然后就搁置了,随后就发生了庚子国难。也就是八国联军入侵北平。

14T61545560050-962c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国联军进逼北平。慈禧就带着光绪往西逃,让溥儁也跟着跑,可见,慈禧仍想立溥儁为帝。只是时机不成熟。直到光绪二十七年,李鸿章告诉慈禧我们已经和八国联军议和了,你们麻利的回来吧。但是议和归议和,总得有个背锅的吧,慈禧表示这锅她不敢背,得有一个人背,很不幸,溥儁的爹载漪成了背锅侠。

  莫名的成了“罪魁祸首”。溥儁由于他爹获罪不能再当储君了,“大阿哥”的头衔也被废了。到了宣统元年,慈禧和光绪相继去世了,同时载漪的福晋病残,载漪带着溥儁移住兰州,接下来的生活一直清苦潦倒。辛亥革命后溥儁和他爹载漪找到了民国大总统袁世凯。袁世凯念旧情,就给了他们点生活费。

14T61545560-U3R_副本.png

网络配图

  1942年溥儁悲惨地死在了阿拉善旗,死后棺材停放在附近寺院里,直到解放后才就地埋葬。死了这么长时间才入土为安,真让人怜悯作为权力博弈的牺牲品,作为王朝所谓的统治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晚清时期那些封建没落贵族和军阀权贵在理想与现实中所做的徘徊,“保庆帝”的出现,也只是是历史中惊鸿一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