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国王卡拉卡瓦逝世
2017-01-20 08:44:11

  夏威夷王国国王卡拉卡瓦,1891年1月20日在加利福尼亚旧金山驾崩。又被尊称为快乐的君主,是帕阿启亚及启欧荷卡洛蕾的长子,是最后一位实际统治夏威夷王国的君主。卡拉卡瓦统治期间,恢复了1820年代被教会视为伤风败俗的呼拉舞传统。

  在1874年10月,卡拉卡瓦派出代表赴美国协商,他希望能与美国签署互惠条约,以解决当时夏威夷的不景气情况。11月时,卡拉卡瓦自行旅行到华盛顿特区,面会美国总统尤里西斯·辛普森·格兰特。双方完成协商,便在1875年1月30日签署了互惠条约。互惠条约允许特定的夏威夷产品,主要是糖及米,得以免课关税进入美国。

816caecf179940e4b5ffd8a743568732_th.jpg

网络配图

  卡拉卡瓦统治的初期,他全力运用国王的权力指定及解散内阁。他相信阿利伊的祖传权力已经赋予给他。卡拉卡瓦不断地解散旧内阁并且指定新阁。此举招致来自激进派人民的批评,他们期待改革夏威夷政府,使夏威夷成为一个如同英国方式一般的君主立宪制——君主对于政府拥有非常小的实权,但具有极高的地位并且是国家元首。该派人士并且相信应由立法机构决定内阁人事而非由国王指定。卡拉卡瓦在位期间,双方的对抗一直持续著。

  1881年,卡拉卡瓦国王离开夏威夷,旅游考查世界各国的移民事务,并且增进外交关系。他同时也想研究其他各国统治者如何治理国家。他不在国内期间,由他的妹妹及王位继承人莉迪亚公主代理王位摄政(先前国王所指定的王位继承人,里雷欧侯库王子已于1877年逝世)。卡拉卡瓦先到旧金山,美国以皇室规格款待他。随后他又到日本,面见日本天皇。他又前往中国、暹罗、缅甸、印度、埃及、意大利、比利时、德国、奥地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及联合王国,最后他借道美国返回夏威夷。他在这趟旅程中见了许多国家的君主及元首,包括了教宗、意大利国王及维多利亚女王,是世界上第一位进行环球旅行的国王。

  卡拉卡瓦还在火奴鲁鲁建造了一座欧洲风格的王宫——伊奥拉尼宫,由于国王对于新科技的爱好,这座王宫是世界上第一个有自来水及电力的王宫。它也是美国领土中硕果仅存的王宫。这座王宫精致小巧,有许多家俱、装饰乃至建材,都是卡拉卡瓦在游历欧洲时所订制的。

  据说卡拉卡瓦国王曾有意要建立一个波利尼西亚帝国。在1886年,立法机构拨给政府美金3万元,以建立一个波利尼西亚联盟。国王派出代表出使萨摩亚王国,两国结盟之议获得萨王马列托阿首肯。然而此一结盟期间却不长,因为卡拉卡瓦国王隔年即因刺刀宪法而失去权力,改革党人崛起获权后就终止了这个联盟关系。

timg.jpg

网络配图

  1887年起,教会党(the Missionary Party)对卡拉卡瓦国王失望。他们以林业与商业人士,为求在政治与经济上控制这个王国,乃主导成立一个秘密的军事团体:名为“夏威夷联盟(the Hawaiian League)”,意图完全终结君主制,并由美国并吞夏威夷群岛。其成员不曾超过四百人。

  这些人以美国人为主,其中包含若干传教士的子孙。幕后领导人Lorrin Thurston律师,是一个美国传教士的孙子。核心的军事团队,则由政府官员组成,称为The Honolulu Rifles,同年完成武装集结。

  卡拉卡瓦受到武装力量的惊吓,被要求改组内阁,任用其团队成员,并签署一部被称为刺刀宪法(Bayonet Constitution)的新宪法。它大幅削弱国王的行政权力,不但立法机构可以撤销国王所拥有的否决权,国王所有行动均须经内阁副署,贵族院成员也须以选举方式被选出,并且加入允许非夏威夷公民投票的条款。虽有罗伯·威尔考克斯(Robert Wilcox)所领导的反对革命的势力,但却未成功。

  卡拉卡瓦国王赢得快乐君主的昵称,是因为他对于生命中欢乐、节日等元素的爱好。直到今天,夏威夷人为纪念、崇敬卡拉卡瓦,仍然举办呼拉舞节日-快乐君主节日;在观光客众多的夏威夷威基基区,海滩旁的主要道路也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