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恶之人扬言得胜归来战车上却挂妇女人头
2017-01-20 13:36:19 董卓 吕布 曹操

  《三国演义》可以看成是写了一个世纪的战乱与军阀之间的混战,政治的乱象可以说是生灵涂炭。罗贯中在小说里体现出了盼和平求统一安民生的主旨,推崇的是仁政德治和忠义,主张以“王道”、“仁政”治理天下,反对的是暴力统治,而有一个角色就成了演义中最大的反面烘托形象之一,他就是恶贯满盈的董卓。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董卓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恶人,《三国演义》开篇不久就写了少主继位,皇权旁落,宦官专权引发了董卓袁绍等军阀的相互厮杀,使国家陷入一片混乱,造成人民深重的苦难。这种苦难是对传统文化中间的怪圈的一种描绘,而这一怪圈早在东汉末年之前就长期存在了,那就是宦官专权和外戚专权两方面是交替的。

  当皇帝小的时候,舅舅和母亲的娘家揽权现象较多,即外戚专权。当皇帝长大后,他不愿意受外戚牵制,所以周围的太监势力又壮大了,即宦官专权,这便是在中国古代王朝里面形成的怪圈,而这种怪圈在《三国演义》开篇就写到了。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有怪圈就会有对应的儒家治国理念,罗贯中要弘扬正义就得批判董卓,董卓虽然在平定宦官和外戚方面有贡献,但是他当政了以后又成了仁政德治的对立面,他的残暴被刻画得入木三分

  比如他经常领部队到外面残害老百姓,把壮丁和妇女的人头装在车上,扬言说杀贼大胜而回;比如他决定从洛阳迁都西安,临走的时候大肆烧掠,二三百里无鸡犬人烟。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尤其第六回有句话,董卓在残害了老百姓后还落下一句话:“吾为天下计,岂惜小民哉?”毫无民本意识。光这句话就足以将董卓钉在耻辱柱上,遭万人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