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为官18年凑齐1套房钱 退休后写墓志铭为生
2017-01-20 14:45:26 海瑞 张居正 年羹尧 包拯

  海瑞死后若干年,他的侄女婿、官居湖广巡抚的梁云龙回忆说:海公做官做了十八年,才用多年积攒的工资买下第一套房子,这套房总共花了纹银120两(《海忠介公行状》)。

海瑞

网络配图

  海瑞年谱显示,海瑞28岁考中秀才,34岁考中举人,41岁那年正式进入官场,当了县教育局局长兼县立中学校长(南平教谕),46岁升任县长(淳安知县),52岁调入财政部工作(户部云南司主事),55岁奉命出使南印度(波罗),当年升任信访总局副局长(南京通政司右通政使),57岁那年以监察部副部长的身份做了一省之长(右佥都御使总督粮储巡抚应天十府),一年以后,申请辞职,提前退了休,去老家海南买房定居。

  从41岁做教育局局长开始,到58岁那年离开省长岗位,不多不少,海瑞刚好做了18年官,梁云龙的回忆在时间上是正确的。

  买不起房的四个原因

  为什么海瑞为官18年后才买房呢?他不是作秀,是一直买不起。

  原因有四条:

  一、明朝工资低。

  海瑞当县长时,理论上每年可以领到相当于90石米的工资,实际上由于“折色”的缘故,每年只能领到相当于54石米的工资。当时大米每两石才折合白银一两,54石米只能折合27两银子。比起唐朝中晚期和两宋时期县官动辄几百贯上千贯的年薪来,明朝县官的合法收入实在低得可怜。

  二、成家开销大。

  海瑞是清官,不贪财,但他一生至少结过三次婚,纳过两回妾。娶妻得有聘礼,纳妾得有身价银,按照嘉靖年间风俗,结一回婚怎么着也得花个几百两银子,假设海瑞娶妻纳妾都俭省着来,每次娶妻开销不超过300两银子,每次纳妾开销不超过50两银子,那么他老人家一生当中进6次洞房,总共花掉的积蓄也得在千两左右。

  三、全家花他一个人的钱。

  海瑞做官之后,家庭人口一直都维持在10人以上。譬如55岁在南京做官的时候,在任上跟着他一块儿过日子的,有他的老母亲,有他的妻子王氏,有王氏生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有第一任妻子许氏生的两个女儿,有他纳的妾韩氏,还有服侍这一大家子吃喝拉撒的丫鬟仆人至少4个。这十几口人是没有进项的,全靠海瑞一个人养着,经济负担当然很重。

海瑞

网络配图

  四、海瑞不贪,没有灰色收入。

  明朝官员当中,比海瑞妻妾多的,比海瑞开销大的,比比皆是,但最后闹得像海瑞那样穷到买不起房,整个明朝恐怕也就海瑞一个。是其他官员工资高吗?当然不是。他们贪,海瑞不贪,如此而已。

  清官的遗产和贪官的积蓄

  据梁云龙描述,海瑞去世之后,其生前挚友王用汲为他料理后事,找到的遗产只有白银十几两、衣服两三件,凑一块儿不到20两银子,连埋葬费都不够,要不是王用汲组织大伙捐款,海瑞可能“死无葬身之地”了。

  58岁那年,海瑞从省长任上提前退休,回海南老家闲居。到了72岁那年,铁血宰相张居正去世,万历皇帝请海瑞出山,于是海瑞重入官场,做了南京都察院右都御使,后来又改任南京吏部右侍郎,代理吏部尚书的职务。他的职位,相当于人事部副部长,是实实在在的高级干部。明朝官员工资虽低,但做到人事部副部长这一级别,年薪也有700多石了,实际上每年能领到几百两银子,即使海瑞不贪,临死也该有些存款,而不至于只留下十几两银子的微薄遗产。推想起来,大概还是因为海瑞开销太多,另外海瑞很喜欢帮助人,手头但凡宽裕点儿,就拿出来接济亲戚,所以老是攒不住钱。

  跟海瑞同时代的那些高官,手头的积蓄可就惊人了。严嵩严世蕃父子是巨贪,其动产市值将近18亿元,在江西一省还拥有6600多间房产。内阁首辅张居正,积累的财产之多也能把人吓一大跟头。据说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查抄他的家产,搜出黄金2426两,白银107790两,另有黄金器皿617套、黄金首饰746件、白银器皿986套、白银首饰3l件,还有犀角、玳瑁、水晶、象牙、琥珀、珊瑚、珍珠、玛瑙等等珠宝器物183件,这些财产总市值大约几十万两!抄家的官员还给张居正在北京的豪宅估了价,“居正在京住房,值价一万零六百七十两”。按当时一两银子相当于800元人民币估算,张居正的房子至少值800万元,放到房价暴涨的今天,也绝对算得上是明星级豪宅。

  严嵩和张居正的乌纱帽当然比海瑞大,工资当然比海瑞高,可要说这些惊人的动产和不动产都是他们的合法收入,是通过“省吃俭用攒来的”或者“投资炒房赚来的”,恐怕他们自己都不会信。

  工资不够花,稿费来养家

  海瑞是清官,这一条货真价实,无可挑剔。不过在工资之外,海瑞应该也有其他收入,譬如说,给人写墓志铭时能拿一笔稿费。

海瑞

网络配图

  江西龙南县县令吴诚去世,其子孙请海瑞写墓志铭,海瑞写了几千字。浙江参政林宏宇的母亲去世,请海瑞写墓志铭,海瑞也写了几千字。广州禺山书院讲师梁端懿去世多年,地方官重修其坟墓,当时海瑞在浙江淳安当县长,人们远赴淳安请海瑞为梁端懿写墓志铭,海瑞也欣然答应,写了几千字。

  古人看重声名,一个人死了,没条件立传作铭则已,只要有条件,必然请人写行状、做史传、刻墓铭,以求生平事迹得以记录流传。请的人,文采当然是越出众越好,名气当然是越响亮越好。很多时候,一个默默无闻的死者,会因为一篇出色的墓志铭而扬名天下,死者的子孙也会因为这篇墓志铭而世代增光。

  因为这个缘故,从魏晋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墓志铭文体一直长盛不衰,写墓志铭的人也因而得到丰厚的报酬。像李清照的公爹赵挺之,就曾经靠写墓志铭补贴家用。唐朝时墓志铭稿费标准更高,白居易给好友元稹写墓志铭,元稹的家人出手就送上六七十万贯。除了唐朝的白居易,宋朝范仲淹、明朝的海瑞,都是有名气的墓志铭写家,用不着毛遂自荐,都是死者家属上门找他们。

  明朝墓志铭稿费标准如何,我手头缺乏具体数据,不过我知道元朝画家赵子昂曾经转托一位名家为某太监的父亲写墓志铭,开出的稿费是5000两,数目相当可观。元明相去不远,海瑞洋洋洒洒写一篇几千言的墓志铭,所得稿费或许没有5000两那么多,但50两总该有吧?

  梁云龙叙述海瑞提前退休后在海南老家的经济来源,只用了“交际所入”这四个字。以我的理解,这“交际所入”指的大概就是海瑞为人写墓志铭所得到的稿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