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过年的习俗:乾隆爷最爱放鞭炮

  皇帝也有假期,年初一才办公。过春节乾隆喜欢和儿孙同乐。”在森严的紫禁城中,清朝的历代君王怎样过年呢?故宫博物馆前副馆长朱诚如介绍了清朝皇室过年的习俗。

  国宴家宴都要摆

  宴请,是清朝皇室过年时的重头戏。

乾隆

网络配图

  宴请外番君主,宴请皇室家眷,甚至宴请王公臣子,正所谓国宴、家宴一个不落。

  “早在除夕前两天,一些外番君主和贵族,比如蒙古王公等就来到中原向皇帝拜年,古时称作‘辞岁’。”朱诚如说,清朝皇帝就趁这个机会宴请他们,以此巩固自己的帝位。“除夕晚上,皇帝会和家眷一起吃顿团圆饭。席间有皇太后、皇后妃嫔及众多皇子皇孙。和老百姓一样,皇室的年夜饭一定是家人一起享用。只是皇室的年夜饭远比民间奢侈。”朱诚如说,清朝帝王的年夜饭要上齐108样菜式,表示来年吉祥如意。席上菜以羊肉为主,用来纪念在马背上打天下的祖先。

乾隆

网络配图

  皇帝春节也放假

  帝王也不是一年到头工作不休。春节期间,他们也有假期。“清代君王在腊月二十六就封笔,不再批阅文件,也不再加盖玺印。”朱诚如说,直到大年初一,开笔仪式之前,皇帝有几天的时间可以彻底休息。年初一一到,皇帝一早就要起来,穿着称为“冠服”的正式服装,来到养心殿的东暖阁举行“开笔仪式”。这时,大臣们会早早备好“表”(对皇帝歌功颂德的奏章)呈献给皇帝。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大小官员们,也在这时向皇帝所在方向遥拜。

  朱诚如说,皇帝平时大多住在风景优美的园林里,诸如畅春园、圆明园,只有过年时才回故宫的养心殿。

  乾隆爱和儿孙放炮

  从入关到乾隆继位,汉族的春节习俗已被清朝皇室全盘接受,皇宫里也会挂对联,皇帝也会放鞭炮。“从康熙起,每年春节皇帝都会亲自书写一个‘福’字,赠送给各位大臣,称为‘赐福’。”朱诚如说,这些字不是书写在纸上,而是在绢上涂上厚厚的丹砂,画上云龙图作背景。之后,皇帝才在上面题字。清朝皇帝喜欢在门廊或柱上题字。

乾隆

网络配图

  “放鞭炮一向是清朝皇室喜爱的年俗活动。尤其是乾隆,常常和儿孙们一起在空旷的庭院里放鞭炮逗乐。”朱诚如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