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杨坚:被老婆挤兑得离家出走的皇帝
2017-01-20 16:02:26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皇帝离家出走,这事是闻所未闻的,可它偏偏就发生在隋文帝身上。《隋书》对这件事的记载很有趣,独孤氏不是把那个宫女杀了吗,杨坚一下子血往上 涌,愤怒到了极点,这愤怒里更多的是一种憋屈,是面子问题,你想啊,杀宫女这不明摆着让杨坚难堪吗,满朝文武嘴上不敢说,心里会怎么想?可笑的,杨坚怒是 怒了,但这火愣没敢和独孤氏发,打落牙齿和血吞,自己发泄了一通,要不说他惹不起独孤氏呢。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坚气急败坏地拽过一匹马骑着就出了宫,漫无目的地狂奔20多 里,“单骑从苑中而出,不由径路,入山谷间二十余里”。这场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那马跑得不定多快呢,好似酒后驾车,神经麻木会令速度变得飞快。杨坚在荒 僻的山谷中一直呆到将近后半夜才回,平生第一次发出渴望自由的心灵呐喊:“吾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

  实在是憋屈急了,皇帝被皇后挤兑成这样,也够可怜 的。后来大臣们反复劝说,说你为了一个女人而至天下于不顾不值得,其实都是宽慰人的话,没打自己头上,隋文帝当然不会不懂这些大道理,更多的是觉得天子的 颜面扫地。

隋文帝

网络配图

  说归说,闹归闹,堂堂一国之君总不能老在外面呆着。独孤氏也觉得自己这次做得过分了,就像两口子打架,一方摔门而走,时间久了,留下的一方难免 会担心,毕竟吵架都是在气头上,气消了就只剩下担心了。独孤氏也是担心的什么事也做不下去了,伸长脖子盼着杨坚回来,杨坚一回来,“后流涕拜谢”,喜极而 泣,估计也说了些什么是我不好,以后不了之类的话。在大臣高颖、杨素的劝解调停之下,这事总算过去了,不过二人自此也就有了嫌隙,不像以前那么好了。要不 说两口子打架伤感情呢!

  仁寿二年八月甲子,也就是公元602年,给杨坚当了36年老婆的独孤氏病死,这下杨坚可算没人监督了,于是开始歌舞升平、纵情声色,皇帝的感觉 总算找到了,可身体也透支得厉害。要说古代帝王多短命,与他们过度的放纵不无关系,否则以皇帝的生活水准,那身体还不保养得钢钢的?隋文帝自此圣体一天不 如一天,酒色在身体上的副作用很快显现。

隋文帝

网络配图

  就在生命岌岌可危之时,杨坚又想起了独孤氏的好,对左右说:“使皇后在,吾不及此。”要是她还管着我点,我也不至 于落到如此田地啊,要不说凡事有弊就有利呢!这下算是活明白了,可惜已经晚了。就在独孤氏死后两年,隋文帝也一命呜呼,追随而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