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皇帝的娱乐爱好:唐宗宋祖中枪

  世人说起八旗子弟,都觉得他们不过是斗鸡走狗,提笼挂鸟,不学无术的一群废物。其实,历史上喜欢玩鸟的人很多,有出息的人也不少,比如唐宗宋祖就是其中双杰。

  唐太宗喜欢玩鸟,不过他喜欢的鸟不是鹦鹉、八哥这一类活泼可爱型的鸟,而是雄鹰,大雕之类的猛禽。为了照顾这些宠物,唐太宗特别成立了一个机构,叫做五坊,五种宠物之中,唐太宗最喜欢的是鹞鹰。

  鹞鹰个子比苍鹰小比鸡大,有老鹰尖尖的长喙,却又不是很顽劣,经过训练之后比较温顺,可以为主人梳头挠痒,甚至在天热的时候为主人扇风。唐太宗有一只鹞鹰,不但能够做以上动作,还会一项特别的本领,能够在手掌上作“胡旋舞”,这种舞蹈在唐代非常流行,据说后来安禄山和杨贵妃都曾经跳过。唐太宗很喜欢这只鸟,几乎每天散朝之后都要来逗逗鸟,开心一笑。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唐太宗玩鸟本来不过是工作之余的玩乐,并不过分。可事情被魏征知道了,魏征却认为,李世民身为帝王,自然要为天下法,怎么可以天天玩鸟,玩物丧志呢?于是,有一天,魏征打听到唐太宗正在玩鸟时,特意前去禀奏公务。看到魏征来了,唐太宗急忙把鹞鹰藏到自己怀中,他知道魏征的性格,不想听魏征唠叨。没想到魏征得不得的讲了几个小时琐事,唐太宗耐着性子听完,好不容易熬到魏征出宫,唐太宗拿出怀中的鹞鹰一看,鹞鹰早就活活给憋死了。唐太宗很恼火,可是又无可奈何。毕竟帝王玩鸟,是件上不了台面的事情。

  唐太宗是千古一帝,对于君王的道义名节看得非常重,于是才会强忍魏征的聒噪。宋太祖赵匡胤是武将出身,虽然也能够纳谏如流,可却威风凛凛,不失帝王的霸气。

  因为当了皇帝,不能轻易出宫了,常年闷在宫中生活,宋太祖觉得很憋闷。于是宋太祖经常一个人在御花园用弹弓打鸟玩。每次打鸟,宋太祖都让随从呆在御花园外,在他看来,事情办的比较隐秘。没想到消息还是泄露出去了。一个谏官听到宋太祖以国君之尊,竟然打鸟,实在有失体统,于是假意有军国大事,要求求见宋太祖。太祖皇帝打鸟打得性起,听说有人禀奏事情,很不高兴,不过还是把弹弓收起,让那个谏官入见。没想到那个谏官禀奏的不过是日常琐事,宋太祖渐渐有些不高兴了。宋太祖就问,没什么重要的事情你就退下去吧。谏官说,臣下的事情再不重要,也比官家打鸟重要。宋太祖一听大怒,随手抄起了桌案上的玉斧(一种类似如意的玉器,并非斧头),朝谏官的脑袋就砸过去。碰巧那个谏官仰脸瞪着宋太祖,这一下去,就砸掉人家三四颗牙齿。谏官嘴巴鲜血直流,可人家毫不在意,俯下身子捡起牙齿,揣到怀中。宋太祖恶狠狠的说,你捡牙齿做什么,莫非你还想留着做证据告朕吗?谏官说,我自然是没有地方告皇帝,可自有史官会记载这件事情。

唐太宗

网络配图

  谏官不卑不亢的态度让宋太祖很是敬佩,而史官的记述,后世的非议,也让宋太祖忌惮。于是宋太祖改换颜色,扶起谏官,命人拿来礼物,重赏谏官。

  不过,之后唐太宗和宋太祖有没有继续玩鸟打鸟呢?史家没有后续记载。个人估计,风头过后还是会玩的。尊重舆论是一回事,享受生活是另一回事,如果因为怕谏官议论,从此就夹着尾巴做皇帝,那就不是唐宗宋祖了。

  以上两个皇帝算是明君,再说两个庸主的爱好。

  唐代宣宗皇帝很喜欢文学,每天都召见一些值班的学士,和他们一起讨论文章之道。日久天长,那唐宣宗果然深得其中三昧,写起文章来有模有样。有一次,唐宣宗高兴,写了一首诗,用了一个私章,上写“乡贡进士李某”。唐宣宗洋洋得意,每当有宰相级别的高官出京,作为皇帝的唐宣宗常常写诗赏赐给臣下,搞得大臣都要回赠诗歌,还要歌颂宣宗诗文如何如何好,百官颇有怨言。宣宗皇帝喜欢文章本是好事,可作为一国之君,关心的本应是国家大事,百姓安康,而非寻章摘句之道。唐宣宗醉心文学,以文人自命,完全是本末倒置了。

  不过,唐宣宗对国政还算关心,唐僖宗与之相比,就无厘头很多了。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唐僖宗最爱的事情是玩一种叫做步打的游戏。

  据唐代诗人王建诗作记载“殿前铺设两边楼,寒食宫人步打球。一半走来争跪拜,上棚先谢得头筹”,在寒食节那天,皇帝让宫人分成两队,进行步打球表演赛。打球的时候用一种硬木制作的球杖击球,击球入球门多者胜出。王建的诗作中,有一队先进了第一球,到皇帝身边领取赏赐,之后再战。

  那唐僖宗的步打球非常了得,他曾经告诉俳优(杂耍艺人)石野猪说,如果朝廷以步打考核取士的话,我一定可以成为状元!唐僖宗很得意。没想到石野猪虽然是一介艺人,却颇有见识。他说,如果陛下您遇上尧舜做礼部侍郎,负责考核,那陛下你就不免落榜了。

唐太宗

网络配图

  是啊,尧舜考核的乃是帝王的才德,唐僖宗步打虽然精湛,可于治国才略却稀松平常,自然要落榜了。听了石野猪的话,唐僖宗嘻嘻一笑,也不生气。并非是唐僖宗宽容,实在是唐僖宗宠爱石野猪,对其言辞并不介意。换做是一个其他的御史谏官,八成就会被砍头了。

  明君把爱好当爱好,消磨时光,或者是开心一笑;庸主把爱好当事业,当理想,痴迷其中,不能自拔,如此则难免轻重颠倒、本末倒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