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之间的对决 韩信为何能在垓下击溃项羽?
2017-01-20 16:46:59 韩信 项羽 刘邦

  刘邦任命韩信为联军统帅,指挥大军作战。韩信命刘贾、英布军自南将楚军外围出路全部封闭,命彭越军自北封闭通路,韩信军三十万与刘邦本部军主力则合成一股,向困守垓下的十万楚军发起进攻,秦汉战争史上最耀眼的两颗巨星的巅峰对决,终于展开!

  韩信亲率三十万大军居中,为前锋主力;将军孔熙率军数万为左翼;陈贺率军数万为右翼;刘邦率本部主力尾随韩信军跟进,将军周勃率军断后。

  而项羽方面,对于楚军而言,如今的情况即不能守、也不能退。后勤断绝、无粮而守,无异于坐以待毙,等死!

  就这样,战斗打响了。整场垓下之战非常有层次,项羽一步步踏入韩信设定的陷阱中:

1.jpg

网络配图

  1、正面示弱。

  韩信率五阵大军先行向楚军发动挑衅性进攻。项羽立刻率十万楚军发动中央突破作战,矛头直指韩信本部。项羽亲自率军出击,冲锋在前,楚军以骑兵在前、步兵在后随其冲锋。汉军接战,汉军出于下风。韩信立刻命令大军后撤,以三十万大军为屏障掩护指挥部和刘邦的十万人马向后退去。汉军且战且退,楚军则是继续孤注一掷的疯狂突击,项羽本人更加是一马当先,冲锋速度之快甚至将十万楚军将士统统甩在了后面,连楚军骑兵都没有一人能赶上。

  一路上,汉军如乌云一般层层叠叠,一眼望去,满山遍野。项羽率十万将士猛打猛攻,连破汉军数道防线,直杀向韩信本人。

  2、后路包抄。

  另一方面,当韩信以前阵为屏障掩护刘邦军回撤退避的同时,孔熙、陈贺所率的左右两军也自楚军左右两侧进行着夹击,其意图便是为了节制楚军进攻侧翼、分离楚军骑兵步兵之间的配合、迁制楚军进攻。

2.jpg

网络配图

  经过半日厮杀,项羽依然没能突入汉军指挥部,韩信始终不断的向后退却,始终没有出现在项羽面前。而项羽过于猛烈的冲锋,却明显拉开了军队前后的距离。当时的楚军,项羽本人脱离全军冲锋在前、冲开敌军一道道兵列线;后面是速度较快的主力骑兵急赶项羽、并将被项羽本人打开缺口的汉军散兵一一冲散踏过;而最后面的是速度最慢的步兵部队,他们与未被骑兵踩死的汉兵一边厮杀一边继续追赶骑兵。楚军队形越来越散、越拉越长,已经渐渐失去了紧密的队形和互相之间的配合。

  战至下午,汉军中军一退再退,左右两军迂回急进,终于完成了前后夹击之势。汉军左右军随之投入了对楚军后方侧翼的进攻,以紧密的阵形两面压来,迅速合围了落在后面的楚军步兵。楚军将士殊死抵抗,两军官兵绞斗在一起,立刻陷入交战状态,将楚军步兵、骑兵一分两半,楚军攻势随之被迁制。

  3、三路合围

  项羽不得已,只好率残存骑兵回师而去、救援步兵。当得知左右军完成迂回并发动了对楚军后方步兵的进攻之时,韩信随即组织反击,并将刘邦主力以及所剩的全部中军投入反冲击。

22.jpg

网络配图

  汉军向项羽和楚军前锋骑兵反扑而来。数十万汉军向楚军发起了前后夹击。到了此时,韩信中央后退,两翼包抄的战术已经成功,项羽知道无力回天,立刻率全军向反方向突围,冲开汉左右军的包围,退回营中。此战,楚军伤亡4万余。

  汉军虽然伤亡更大,但是战术上完美的正面拖住了楚军最凶狠的冲锋,两翼包抄消耗了楚军的有生力量。随后,韩信率领全军收拢此前被楚军冲散的残军全数压上,彻底包围了楚军大营,楚军完全失去了反败为胜的机会。

  至此垓下决战以汉军战略性的胜利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