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忽必烈为何禁止高丽女子为妃
2017-01-20 17:10:10 忽必烈 成吉思汗

  大家都知道,元朝曾是我国历史疆土最大的王朝,更诞生了两位名垂千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成吉思汗忽必烈。而大家对元朝皇室结亲的故事并不熟悉,在元朝公主下嫁高丽并不稀奇,但元朝却禁止纳高丽王女为妃,这是为什么呢?

忽必烈

网络配图

  忽必烈为何禁止高丽女子为妃

  中国历代就有纳高丽女子为妃的事,但没有公主和亲高丽的先例。元朝公主下嫁高丽是中韩关系史上一个值得探究的现象。并不像某些专家说的那样,这是元朝为了牵制高丽王室的一个手段。实际上,元朝与高丽的联姻,是由后者先提出来的,最终获得元朝皇帝的同意。

  高丽王室的请婚,是迫于内外交煎的无奈之举。公元1231年起,蒙古铁骑屡次入侵朝鲜半岛,高丽国只得退守到江华岛方能喘息。高丽内部一直王权旁落,武臣专政的情况已有百年之久,崔氏更是独霸朝政六十载,他覆亡后,新晋武臣金俊、林衍又掌握了大权,对王室屈服元朝非常不满。高丽国王元宗为了保全零落的王权,只有通过为太子请婚元朝公主,从而获得保障。

忽必烈

网络配图

  由于大元帝国的威望,元朝公主在高丽后宫往往手握生杀大权,连国王都要让她三分,更别说其他妃子了。有一个史例是,忠烈王在娶齐国长公主之前已经纳有很多嫔妃,她来了之后,让其他妃子移居别宫,并不得和忠烈王来往。对公主的这种无理行为,忠烈王是“禁之不得,但涕泣而已”,不过公主却对国王动不动就手杖敲打。实际上,高丽国王是迫于大元的威势,只好忍气吞声。

  元朝公主虽经常下嫁到高丽王室,但元朝却没有纳高丽王女为妃,这是颇值得研究的现象。历代以来,高丽女就以柔顺谄媚出名,元代的一些官宦之家都争着收纳高丽女为妻妾或侍婢。而元世祖忽必烈却下令禁止娶高丽女子为后妃。

忽必烈

网络配图

  后人猜测他的这一举措,极大可能是为了遵照以蒙古人为后妃的传统,保证“黄金氏族”的正宗血统不被外人污染,元朝视高丽为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