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墓葬现两太监合葬:墓志铭上刻"同堂共穴"
2017-01-20 18:00:31

  发小两人分别叫魏玉、阮英,结缘于成化十四年。当时,8岁的魏玉和6岁的阮英同时进入蜀王府。

  相约正德十年,年过五旬的两人相约要“同堂共穴,兄弟永愿”,并共同选定成都东郊金象寺作为死后安葬之地。考古人员称,像这样将两人合葬在一起的前因后果刻在墓志铭里,并保存至今的,却不多。

  22日,在成都市锦江区金象寺四组地铁7号线川师车辆段工地上,数名工人正忙着把土堆里的“碎片”装箱。它们可不是一般的砖瓦碎石,而是价值很高的文物,此次装箱,正是为了将它们异地搬迁,准备之后在新址进行复原。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2014年3月,地铁施工的工人在此挖出了一块彩色墓砖,43座明代宦官墓葬出现在考古队员眼前。在成都发现的宦官墓葬群中,这一处,墓主品级相对较高。有趣的是,考古队员还发现了一组双室合葬墓,墓主是一对好友,两人生前相约要“同堂共穴,兄弟永愿”。

  墓志铭,记载“深厚”友情 这处宦官墓群约2300平方米,发掘清理出的墓葬有43座。考古队员将墓葬分为了A、B、C三个区域。B区12号、13号,是一组双室合葬墓。从这两号墓中出土的瓷俑,除了釉色有所不同,人物造型、服饰、面部表情都如出一辙。

  墓主为何会合葬在一起?两人究竟是什么身份?随着拓片师将墙壁上模糊的文字打拓出来,两位墓主的故事由此揭秘。

  这两人分别叫魏玉、阮英,结缘于成化十四年。当时,8岁的魏玉和6岁的阮英同时进入蜀王府。魏玉最初是蜀惠王的贴身侍从,备受恩宠,被赐姓“双”,并一步步接近了王府的权力中心。与双玉交好的阮英,自然也受到重用,成为王府重要的掌事人。

  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领队谢涛介绍,在宦官墓群中,双室墓、三室墓并不少见,“但像这样,将两人合葬在一起的前因后果刻在墓志铭里,并保存至今的,却不多。”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蜀王府宦官,大多葬在成都东郊,这已不是成都首次发现宦官墓葬群。2003年5月,红牌楼发现保存最为完好的明宦官墓,并在其中发现了出自古代有名的大窑——明代龙泉窑的瓷瓶。

  2006年5月,琉璃场仁居路附近一工地挖出一个“一室一厅”的明代蜀王府的宦官墓。墓室由1吨重的石条砌成,而产这些石头最近的地方是都江堰。在当时,要从都江堰搬这样重的石条到琉璃场,可是个不小的工程。

  有人要问,明代成都并非帝都,何有如此多的宦官墓葬?谢涛介绍,明洪武十一年,朱元璋之子朱椿到成都就藩,随行的,就有从宫里来的宦官。在此之后,蜀王府内宦官,都是从成都当地的农村里招来的。

  宦官死后是不能归宗的,因此都被葬在特定的公共墓地里。史料记载,明代蜀王府的宦官们大多葬在成都东郊。

  宦官墓葬群还有啥看点?500年后,壁画未褪色 宦官墓葬群里,都有哪些出土文物?墓内又葬着哪些人?一起去看一看。

  来头不小,墓主人多为六品官 B区墓葬规模大、装饰精美,称得上整个墓葬群的“别墅区”。B区2号墓室大门两侧,还修建了撇山影壁。如此“够格”的墓室,其主人身份一定不低。据了解,墓主石瓛是正六品承奉正。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谢涛介绍,正六品是亲王府中内官的最高品级,而这处宦官墓葬群中,大多都是正六品或从六品,B区4号墓墓主还获得了“钦赐镇江侯”的封号,旁边3号墓的墓主,其墓室门额上竟然刻有“钦赐开国太师之墓”的字样。“由此可见,这也是国内少见的高品级大型明代藩王府宦员墓地。”谢涛说。

  彩绘壁画,几百年后不褪色“高规格”的墓葬,其随葬品也必有看头。遗憾的是,这批墓葬大多被盗扰。从出土的500多件器物来看,陶瓷制品、石制品、玉器、金银铜等金属制品甚至是象牙制品应有尽有。

  马背上穿着盔甲的英勇将军彩色石俑、装饰有蝙蝠和仙鹿纹样的一对鎏金银爵……该处墓葬年代从嘉靖年间跨越到了崇祯年间,“嘉靖年间兴盛,这些墓葬的随葬品也更加丰富精致,而到了后期,随葬品也越来越简单。”谢涛说。除了龙、凤、祥云等图案,壁画中还出现了不少人物。尽管已过去近500年,画上的颜色还是十分鲜明。谢涛也猜测,这可能与墓葬地处一座小山坡上,环境相对干燥有关。

  整体搬迁,或将回到蜀王身边 墓葬群搬迁已于去年12月31日开始,目前已经有15座墓葬编号、打包,搬迁到了临时堆放点。至于最终这些墓葬将被搬迁至何地,目前尚不确定,可能会选择在明蜀王陵附近,或位于朱悦熑墓保护展示项目处,让这些墓主重新回到蜀王身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