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为什么要逼死出生于官宦家庭的薛道衡?
2017-01-20 18:37:24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薛道衡出生于一个官宦家庭,六岁的时候,他父母双亡,从此成为孤儿。少年时候的薛道衡精于学习,有很高的文学才华,仅仅十三岁就创作了一部辞藻华丽的《国侨赞》。后来薛道衡还作出了有名的乐府诗《昔昔盐》。他出生于北齐,经历了北周,后来亡于隋朝。历史上,薛道衡是被隋炀帝杨广给逼死的,而隋炀帝杨广向来惜才,为何竟会逼死薛道衡呢?

隋炀帝

网络配图

  薛道衡和北朝隋之际的诗人卢思道齐名,他是隋朝时候的诗人中艺术成就最高的。但是他数次开罪于隋炀帝杨广,因此招来杀身之祸。

  隋文帝时期,薛道衡因为被弹劾在朝廷中结党营私一事,被隋文帝除名,还要流放发配到岭南去。薛道衡曾经和晋王杨广一起被隋文帝派去伐陈,杨广很仰慕这个薛道衡的才华,打算将薛道衡纳入自己的羽翼下。薛道衡此次出了事,杨广就开始为他筹谋打算。

  当时的杨广驻守扬州,一听说薛道衡出了事,竟然还要被发配到岭南这等偏远苦寒之地去,就悄悄派人到长安传递消息给薛道衡,让他从扬州这条路到岭南去。杨广打算在薛道衡到了扬州就立马上奏隋文帝,说希望能够将薛道衡留

  在扬州帮助自己。但是薛道衡十分不喜杨广的为人,所以他并没有接受杨广的建议和帮助,而是执意走了江陵这条路到岭南。杨广看到薛道衡这样明显的拒绝的态度,分明是自己热恋贴冷屁股,自信心大受打击。

  杨广继位后,对薛道衡还有那么一丝爱才之心,本打算委以薛道衡秘书监显职,但是薛道衡实在是太不识时务,竟然写了一篇《高祖文皇帝颂》。现在的皇帝是隋炀帝,而你却歌颂隋文帝,你说隋炀帝能不生气吗?以前《诗经》中有一篇《鱼藻》,就是借歌颂周武王而讥讽和贬低周幽王的,薛道衡这样做难道没有这样的嫌疑吗?就是因为这件事,使得隋炀帝杨广对薛道衡产生了杀念。

唐太宗

网络配图

  薛道衡有一个朋友就是司隶刺史房彦谦,他感觉隋炀帝杨广对薛道衡有敌意,就建议薛道衡尽量闭门不出,不要去招惹隋炀帝。薛道衡听后就忘记了,没有放在心上。随后的一次讨论新令的朝廷会议上,薛道衡说“向使高颖不死,令决当久行”。有心人将这句话上报给隋炀帝,隋炀帝听后大怒。

  高颖可以说是隋炀帝的政敌。在隋文帝还在世的时候,高颖是朝廷大臣,隋文帝很看重他,还对高颖的儿子赐婚,赐婚的对象就是太子杨勇的女儿。况且高颖一直支持的就是杨勇继位,杨勇可是隋炀帝一手给拉下台的,那可是死对头中的死对头。薛道衡夸了死对头那方的人,不是间接的打了隋炀帝的脸吗?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很快薛道衡就因为公然挑战隋炀帝被大臣裴蕴盯上了,裴蕴是御史大夫,他知道隋炀帝向来不喜薛道衡,于是就上奏弹劾薛道衡说:“道衡负才恃旧,有无君之心。见诏书每下,便腹非私议,推恶于国妄造祸端。论其罪名,似如隐昧,源其情意,深为悻逆”。隋炀帝于是下令将薛道衡抓起来审讯,后来就逼死了薛道衡。

  薛道衡就这样死在了自己的不知变通上。隋文帝就曾评价他迂诞。他多次扫了隋炀帝杨广的面子,让杨广下不来台。有一次朝廷聚会,隋炀帝作了一首押“泥”字音的诗来,他让大臣们纷纷对出下面的句子。大家都对不上,只有薛道衡站出来,对了一句“空梁落燕泥”来,很是绝妙,一时之间大臣们都开始赞扬薛道衡的才华,让隋炀帝很是嫉妒。所以在隋炀帝赐死薛道衡的时候,他就曾对薛道衡说“你还能作出‘空梁落燕泥’这样的诗句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