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为何不敢让魏延冒险奇袭走子午谷?
2017-01-21 15:22:4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第一次出师北伐之际,魏延曾提出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计策,那就是子午谷计策,而且提出只需要5000人,就可以乘其不备拿下长安,一定中原。但是被诸葛亮拒绝,后人为诸葛亮这一决定惋惜,惋惜他错失了一统大业的良机。那么当时诸葛亮为何不敢让魏延冒险奇袭呢?这里面有何隐情?

1002205263-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从客观上,要想子午谷奇袭成功,必须满足四大条件,在诸葛亮看来,那简直是痴人说梦!不可能完成的!

  第一、速度上问题

  要想奇袭成功,那么肯定是越快越好,诸葛亮出川的消息肯定魏国早已知道。因此,魏延5000军要想完成奇袭,必须在10日內就穿过子午谷,出现在长安城下!而子午谷的正常通过时间在1个月以上,因此,如果魏延无法短期到达,等消息走漏,那么奇袭就失去意义!

8-161130103U112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二、魏军主动跑

  在魏延真的完成10天穿过子午谷,奇袭到达长安城下,那么如果要取得成功,那必须要魏军守卫长安的,看到蜀军来了,都吓得闻风丧胆,直接逃跑,把长安城送给魏延。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因为,5000人还要急行军,那么不可能带充足的攻城器械。长安城那可是多少年的都城啊,城高池深,易守难攻,你想魏军会傻到白送么?那不是痴人说梦?

  第三、完全的保密

  因为当时长安的战略位置,守卫它,曹魏是设了很多防线的,那么即使魏延成功快速奇袭,必须保证消息的完全保密。曹魏关中和南阳地带所有的军民都毫无察觉,这样才能顺利到达长安城下,否则直接被地方守军发现,那就是有去无回了。

8-161130103ZU1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四、粮食怎么办

  最关键的问题是军队要吃饭啊!你魏延5000人奇袭长安,随身能带多少粮食?就算多带点,估计到了长安城下也该断粮了吧?那么到时粮食怎么运过去,因为运粮路线那可都是曹魏的地盘,人会放你轻松运量?那不是笑话么?或者曹魏在弃城投降的时候在城中给你留足了粮食,等你去吃?

  所以,在诸葛亮看来,奇袭注定要失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其白白葬送5000人的性命,还不如稳扎稳打。而且,万一魏延直接带着5000人奇袭不成投降了怎么办?所以不得不佩服诸葛亮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