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为何一年半之后才想起替关羽报仇?

  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关羽在东吴被所害,刘备到了章武元年(公元221年)七月“遂帅诸军伐吴”。为何时隔一年半刘备才去给关羽报仇呢?

6-1F116142615A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从史料的分析来看,刘备为何一年多以后才想起替关羽报仇,不外两个原因:

  第一,刘备在忙于称帝。建安二十五年,曹丕称帝,改年为黄初。这是个诱因,之后传闻汉帝遇害,刘备就开始了称帝的各项准备工作。也许汉献帝遇害的传闻是故意制造的托词,不管怎样,就是以此为由开始了称帝的行动。各级官员上表要求刘备“应天顺民,速即洪业,以宁海内。”“群下前后上书者八百余人。”称帝是这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第二,荆州新失,关羽罹难,军心不稳,士气低落,需要一段时间的修复和稳定。再加上收汉中,占上庸,马超的定军山战役等,粮草消耗也不是个小数,屯粮备战也需要一个过程。

53f062864883e48f6332d&690.jpg

网络配图

  那么,既然刘备这么忙,为何又必须出兵报仇呢,这不外三个原因。

  首先,刘备要给自己仁义的名声有个交代。刘备速来“弘毅宽厚,知人待士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不管是真是假,不给自己出生入死的臣下兼兄弟报仇,手下大将怎么看,军心怎么凝聚,这些都要在这次报仇行动中一次性解决。

  其次,是为了一次实战演习。看看刘备身边就知道,关羽死了,张飞死了,黄忠死了,马超疾病缠身,赵云极力反对东征,身边人才青黄不接,为后续考虑,需要一次实战让更多将领脱颖而出。

d本.jpg

网络配图

  再次,这次东征也有夺回荆州失地的战略企图,即使不能达到战略目的,也可以给东吴一个警告,同时也是一次示威,用东征行动告诫东吴不要轻举妄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