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里最喜爱鲁达的女人是谁?
2017-01-22 13:41:18

  鲁达是水浒里的大英雄,古语说:自古美女爱英雄,那么喜爱鲁达的女人到底是谁?江湖以为莫过于金翠莲,此人乃是鲁达救出的女孩,本是镇关西郑屠的小妾,因为不堪忍受大老婆的气,和父亲逃难到处卖唱,多亏了鲁达,最后帮助这个女子解了围。

1.jpg

网络配图

  金氏父女是个有恩必报的人,从文字里可以看出:

  其一,鲁达逃难到代州,多亏了金氏父女的照顾。当下鲁提辖纽过身来看时,拖扯的不是别人,却是渭州酒楼上救了的金老。那老儿直拖鲁达到僻净处,说道:“恩人,你好大胆!见今明明地张挂榜文,出一千贯赏钱捉你。你缘何却去看榜。若不是老汉遇见时,却不被做公的命了。榜上见写着你年甲貌相贯址。”如果不是金氏父子早晚焚香祷告,怎么会如此找到恩人。

  其二,金氏父女都是有情有义的人,他们得知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所以经常盼望恩人早日到来。鲁提辖便和金老行不得半里到门首。只见老儿揭起帘子,叫道:“我儿,大恩人在此。”那女孩儿浓妆艳裹,从里面出来,请鲁达居中坐了,插烛也似拜了六拜,说道:“若非恩人垂救,怎能勾有今日!”

  其三,古代男女不同席,金翠莲因为要搭救鲁达自己的救命之恩,就顾不了这么些条条框框,可见也是一个对鲁达爱之很深的人。那女子拜罢,便请鲁提辖道:“恩人上楼去请坐。”鲁达道:“不须生受。洒家便要去。”金老便道:“恩人既到这里,如何肯放教你便去。”老儿接了杆棒包裹,请到楼上坐定。老儿分付道:“我儿陪侍恩人坐一坐。我去安排来。”

2.jpg

网络配图

  其四,金翠莲经常记住鲁达的好处,金老汉说:我们撞见一个京师古邻,来这里做买卖,就带老汉父子两口儿到这里。亏杀了他,就与老汉女儿做媒,结交此间一个大财主赵员外,养做外宅。衣食丰足,皆出于恩人。我女儿常常对他孤老说提辖大恩。那个员外也爱刺枪使棒。常说道:‘怎地得恩人相会一面也好。’想念如何能勾得见。

  那么金翠莲为何要嫁给别人做外宅呢?

  其一,没有钱。一个女人沦落为卖唱的,无法度日。父亲的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需要人养活,自己总不能这样等着鲁达,再说等鲁达,什么时候是个穷尽。

3.jpg

网络配图

  其二,不知道鲁达的下落。尽管他们把鲁达当做神一样的侍奉,但是确实不知道鲁达能够逃脱。在当时杀人偿命,欠债还钱,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谁都知道,他们知道鲁达为了自己九死一生,因此不得已才嫁了人。

  其三,一个女人带着父亲,如果不去嫁人,很难有好的结果。地痞流氓到处都是,如果一味的卖唱,可能被人糟蹋了身子,也无法保全自己。

  可见,金翠莲爱鲁达,可她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毕竟命不在她手上。如果鲁达能尽早脱身,毫发无损,或许水浒的鲁达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夫唱妇随,相敬如宾,可能这也不是施老夫子的初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