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子嗣的太监不给政府添麻烦 自己凑钱来养老
2017-01-22 13:59:42

  太监因打小阉割的原因,并无子嗣,尽管在清朝有着安德海,李莲英这样的大太监,有钱有权,但大多数的太监在宫里从事的是苦差,找的是辛苦钱。等到年老力衰,离开宫廷以后,他们何去何从,如何养老呢?

李莲英

网络配图

  对于清代的太监来说他们大多数都进入到了寺庙和道观去进行养老。太监很早便在思考这个养老问题了,因此他们组建了太监养老义会。太监可以花钱在寺庙和道观中购买永久吃住权。

  这一传统从明朝便开始了,清朝纯粹用于太监养老的寺庙有两座,一座是兴隆寺,一座为黑山护国寺。这两座寺的主持都是公开选举出来的,所有要向进入里面养老的太监,必须有人介绍,并且品行要端正。每个入会者需要交纳20两银子。别以为交了钱就能马上进去养老,得等三年以后才能进入寺庙内吃住。太监要是在寺庙里死了,会给准备棺材埋葬在寺庙的公墓,还会做法事超度。而且每年还会有后面加入的太监进行春秋两季祭扫,让死去的太监不会太过于孤独。

李莲英

网络配图

  尽管太监们不给政府添麻烦,自己凑钱来养老。不过清廷对于太监结党问题上十分敏感,在对太监的管理规定里明确指出“凡太监有邀集抓金钱会以及终身等会名目者, 将起意邀约之人枷号两个月, 责四十板;上会者枷号一个月, 责打三十板,均拨发外围当差, 永不准进。其失察总管、首领, 处分即照失察赌博例办理。”

  既然不允许太监自己组织养老,其实也不是没有办法,太监不能组织,那太监不出面就是了,换成僧人道士出面牵头,太监们以向寺庙道观进献香火的名义缴纳养老金。

李莲英

网络配图

  到清末民初的时候,全国已经有20多座用于太监养老的寺庙和道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