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迟国斗法 虎力大仙为什么终究落败?
2017-01-22 16:11:20

  唐僧率领的取经团队路过车迟国时,孙悟空曾与虎力大仙斗法灵台祈雨。只见虎力一声令牌响,“悠悠的风色飘来”;二声令牌响,“空中云雾遮满”;三声令牌响,“邓天君领着雷公电母到当空”;四声令牌响,“又有四海龙王一齐拥至”。原来虎力曾在终南山“苦修行了一场,脱得本壳”,学会五雷法,他发文书,烧文檄,就能“惊动玉帝,玉帝掷下旨意”,命令风、雨、雷、电、雨五司行云降雨。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五司能秉公职守,公正不阿,赢家肯定是虎力。但孙悟空在天庭两度为官,与五司俱是旧识好友,因此五司徇私枉法,秉“私”职守,听从悟空的号令推云布雾、雷闪齐鸣、起风降雨,帮助悟空赢得了斗法的胜利。

  降雨工作有严格的制度规定,“须得玉帝旨意,吩咐在那地方,要几尺几寸,甚么时辰起住,还要三官举笔,太乙移文”,五司分工合作方能降下雨露甘霖。泾河龙王就因行雨“改了时辰,克了点数”,被玉帝拉上剐龙台一刀斩掉了龙头。按理说,风、雨、雷、电、雨在工作中应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敢有半丝差错。然而,五司仍然敢在玉帝眼皮底下耍起了花枪,明目张胆地公权私用,为所欲为,其中原因有二。

  一则车迟国的百姓想监督却没有权监督,对此是无计可施。虎力在车迟国工作了二十年,常在干旱季节“祈一场甘雨,普济黎民”,百姓自然希望虎力大仙赢得胜利,在此长期为人民服务。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风、雨、雷、电、雨的官职不是百姓用选票选出来的,其进退走留百姓没有发言权,因此,五司完全可以将民意不当一回事。加之普通百姓没有“通天”的门路,怕五司日后找麻烦,秋后算账,对其徇私枉法的行径只能既不敢怒更不敢言,能忍则忍,不能忍还得忍。

  二则玉帝有权监管却监管不过来,对此也是无可奈何。玉帝日理万机,不可能每天都盯着五司的一举一动,监督他们的每一次降雨工作。

  再说五司确实按照圣旨的要求,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降了足够的雨数,玉帝根本不可能发现其中的猫腻。退一步讲,即便被玉帝发现了也没什么问题,大不了说此次降雨是临时工干的,由于不熟悉业务听错了号令,目前已经将其开除。五司甚至可以直接将虎力来个五雷轰顶,事后对玉帝汇报说,虎力本来就有心脏病,赢得了斗法突然“激动死”,或是被大雨浇身导致“淋雨死”,反正死无对证,可以层层骗到凌霄殿。

3.jpg

网络配图

  如此看来,光有领导重视和规章制度是不够的,如果对权力缺乏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风、雨、雷、电、雨之类的干部,必然会以“我”为中心,滥用手中权力,对政策法律想执行就执行,不想执行就不执行,执行多少对自己有利就执行多少,对自己不利就干脆撂在一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