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外号铁公,深受朱元璋赏识朱棣差点死他手里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犟驴”,比如强项令董宣,再比如唐太宗时期有名的谏臣魏征。而今天我们要说的铁铉也是一头“犟驴”。

  铁铉(公元1366-1402年),外号“铁公”,回族,邓州(今河南邓县)人。铁铉非常机敏,并且“善决疑狱”(断案高手,善于审理悬而未决的案件),所以朱元璋很器重他、很赏识他,还赐字为“鼎石”(应该就是“国之柱石”的意思吧);但是朱元璋第四子、永乐帝朱棣(当时还是燕王)却差点死在他手里。

  为什么深受朱元璋赏识的铁铉非要跟朱元璋的儿子朱棣过不去,要置他于死地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死后,皇长孙朱允炆登基,是为建文帝。但是朱棣为了争夺皇位,就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从北京南下发动了“靖难之役”。而铁铉作为一个忠臣、作为国之柱石,很显然是非常反对朱棣的这种“悖逆”行径。所以,当两人正面遭遇的时候,自然都想把对方弄死。

  但不幸的是,“造反皇帝”朱棣最终有惊无险地逃过了一劫,而忠臣铁铉却被朱棣施以磔刑而惨死。

  公元1400年(建文二年)六月八日,当朱棣的军队打到济南时,时任山东参政铁铉正在大明湖南岸水面亭誓师,誓死抵抗燕军南下。

  攻城之前,朱棣曾派人将一封劝降书射进城内劝铁铉归顺自己。没想到铁铉见信后不仅不投降,反而效仿此法回信一封,上书《周公辅成王论》一文。吃了秤砣铁了心地告诉朱棣:投降是万万不可能的,你还是效法辅佐侄子治理天下的周公忠心辅佐当今圣上吧!朱棣是个明白人,既然你铁铉不肯投降,那我就只好下令攻城了。

  然而,济南城就跟铁铉一样,是块硬骨头,朱棣的军队拼尽全力,却久攻不下。最后,朱棣只好先下令将济南城合围。

  再说铁铉此人也是非常有趣,因为他不仅骨头硬,而且套路也玩得深,以致于朱棣在攻城的时候不仅哭笑不得,还差点死在他手里。

  由于济南城久攻不克,朱棣只好威胁说要掘开黄河大堤,引黄河水水淹济南城。其实朱棣可能只是嘴上说说,未必就会采取这种极端做法。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为了济南百姓的安危,铁铉决定以诈降之计诱杀朱棣。

  在一切安排妥当之后,铁铉派人告诉朱棣:“朝中有奸臣进谗,才使得大王您冒危险出生入死奋战。您是高皇帝亲儿子,我辈皆是高皇帝臣民,一直想向大王您投降。但我们济南人不习兵革,见大军压境,深怕被军士杀害。敬请大王退师十里,单骑入城,我们恭迎大驾!”

朱元璋

网络图片

  也许是朱棣太累了,竟没有看出来这是铁铉的计谋。他喜出望外,命令军士移营后退,自己则只带了数骑护卫,跨着高头骏马,准备入城受降。然而,朱棣刚进城门,预先置于门拱上的铁闸就轰然而落,一下子就砸烂了朱棣的马头。朱棣吓得立刻换马急返,最终逃过一劫。(如果等朱棣进去之后再动手,历史会不会不一样呢?)

  气急败坏的朱棣回去以后立刻下令重兵围城。这时,铁铉站在城楼上大骂朱棣反贼。朱棣哪受得了铁铉这般骂他,所以命令数炮齐发,想把济南城给轰了。就在济南城马上要被轰破的时候,铁铉却将朱棣老子朱元璋的画像挂在了城头(这套路玩得深啊,据说后来钉子户也用这一套,在房子上插国旗对抗城管),还亲自书写大批朱元璋神主灵牌放在垛口。

  这样一来,朱棣便只能下令停止开炮(毕竟他再大逆不道也不敢拿大炮轰他老子啊),济南城得以保全。之后,朱棣听取了姚广孝的建议,决定“回北平再图后举”。

  此役过后,铁铉被朱允炆提拔为山东布政使、兵部尚书,更被称为“城神”。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一年后,朱棣再次兴兵,绕过济南(被打怕了,决定先不跟铁铉纠缠),直接南下攻取南京,自立为帝。之后再掉过头来攻打济南。这次铁铉远没有之前幸运,朱棣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天真了。最终,铁铉因为寡不敌众,兵败被俘,之后被押解到了南京。

  朱棣早就对铁铉恨得牙痒痒,所以决定亲审铁铉,结果铁铉英勇不屈、大义凛然,背着身子、坐在地上不肯面见朱棣。不仅不面见,还一如既往地大骂朱棣叛逆。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就在我面前却不肯看我一眼”,朱棣想让铁铉面北俯下称臣终不可得。于是命人用刀割下铁铉的耳朵、鼻子,煮熟后塞入他口中,还“关切”地问:“甘否?(味道怎么样?)”铁铉大笑着回答:“忠臣孝子之肉,味道有何不甘!”就这样,铁铉被朱棣用残酷的磔刑折磨死了,但是咽气之前,铁铉始终没有停止过咒骂朱棣。朱棣恼羞成怒,遂命人将铁铉尸体扔进油锅之中,炸成了黑炭!令人惋惜的是,这位大明朝的忠臣死时年仅37岁。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为了纪念铁铉的忠义不屈,山东不少地方(特别是济南)的士人百姓纷纷开始营建许多“铁公”祠庙。早在明朝中叶,济南人就建了一个“七忠祠”来纪念铁铉及其他六位因反抗朱棣而遇害的忠铮铁骨。如今,位于济南的铁公祠已经成为大明湖的一道景观,祠内的铁铉铜像高2.3米,重1.8吨,面相威严、巍然不动。

  北宋儒学家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想这大概就是千百年来文人们的风骨,而铁铉的所作所为其实就是这种风骨的传承。面对朱棣的威逼利诱,文弱书生铁铉却拒不妥协、直至惨死,实在值得敬佩,也因此人们至今对其仍敬仰万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