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失荆州诸葛亮难辞其咎 他扮演了什么角色?
2017-01-22 16:23:2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荆襄之战,并非关羽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经过统帅部刘备诸葛亮深思熟虑后发动的一场关乎全局的重大战役,目的是为了解除曹魏对荆州的军事压力,为日后北定中原扫清障碍,同时也要间接起到敲打东吴、令其不敢再觊觎荆州的震慑作用。对于这样一场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牵涉多方的决定性战役,直接策划者诸葛亮却接连犯下了许多低级错误,与他一惯“料事如神”、“神鬼莫测”的智绝形象有着泾渭分明的区别: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外交策应不够。战役发动地区,北有曹魏、东有孙吴,地缘环境敏感多变,关羽又与东吴关系剑拔弩张。在这种情况下,外交斡旋就显得尤为重要。倘若战前诸葛亮能派一善辩之士出使东吴,向孙权晓陈大义,巩固联盟(东吴本身就是战和两派,未必没有机会),或是许以归还荆州、平分天下的重诺安抚江东,在亦真亦假,亦实亦虚的外交烟雾中,东吴断不敢轻下背盟挺曹的决定。诸葛亮的作法,根本就是一幅将东吴抛在一边、另起炉灶的单干模样,孙权焉能不紧张忧虑?是谁都不由得想背后捅上一刀!

  其次,战略判断有误。荆州是三国的火药桶,引爆得是整个战略格局的变化,这决不是仅凭一个关家军就能解决和担当的小战役,必须抽调相当兵力协同关羽作战。如果兵力严重不足,就应当固守荆州,而不应采取以攻代守、主力全出的冒进战略。诸葛亮命关羽出击,却又不协防荆州,战略制定之初,就决定了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军事冒险;

2.jpg

网络配图

  第三,没有做好战略协同。关羽北上拒曹之时,诸葛亮应派大将于汉中佯动,作出直捣长安的两线夹击之态,扰乱曹操的军事部署,减轻关羽部的军事压力;

  第四,将帅配置不当。荆州是西蜀的半壁江山和日后讨伐中原的战略支点,意义非同寻常。

  然而,荆州一地除了关羽,再无可独挡一面的大将,此时益州已定,诸葛亮就应当火速派遣与关羽莫逆且可当重任的赵云驻守荆州,协助关羽。倘若由子龙镇守荆州,莫说小小的吕蒙,就是孙权、曹操大军齐到,荆州也必然固若金汤

3.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在战略上极端重视荆州,但在战术上却连连失误,直接导致了关羽军团的覆灭和隆中对的彻底破灭,并且随着夷陵之战的惨败,蜀国在三国争锋中彻底沧为了最为势力的薄弱的一方。荆州之战的最高制定者诸葛亮必须为此负上最主要的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