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时代官员贪腐成风 虽屡兴大狱而不收敛
2017-01-22 17:14:27

  中国素有“康乾盛世”之称。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本人励精图治,不但完成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社会经济文化也有了进一步发展。

  比如,他在位期间五次普免天下钱粮,三免八省漕粮,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并且重视水利建设,起到了保护农业生产的作用,使得清朝的国库日渐充实。

  但一个不为众人知道的事实是,乾隆一朝,也是中国官吏贪污腐败比较严重的朝代之一。上至部院督抚,下至胥吏衙役,几乎无官不贪。

1.jpg

网络配图

  在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着一幅画《乾隆帝八旬万寿图卷》,里面通过乾隆皇帝80大寿,再现了当时皇帝大臣们的奢华生活。

  官员们贪腐成风,是因为刑罚松弛吗?

  不是。事实上,乾隆皇帝对贪腐行为深恶痛绝。他明确规定,凡官员犯有侵贪、亏空、苛索、贿赂、欺冒、挪移、盗库等贪污行径,一经发觉,严惩不贷,强调“不可为贪官开幸生之路”,并以“斧锁一日未加,则侵贪一日未止”,实施严刑峻法。

  为制止贪渎现象,乾隆皇帝屡兴大狱,杀了一批,关了一批。但杀得越多,关得越多,朝廷内外的贪腐之风越是旺盛。真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感。

  出现这样的情况,乾隆皇帝本人要担很大干系。

  比如,在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云贵总督李侍尧因贪赃索贿,受到云南储粮道海宁的弹劾。由于李侍尧贪腐情节恶劣,大学士、九卿联合开会,决定判处斩决。可是案子呈到乾隆皇帝这里时,却被他打回去了。

2.jpg

网络配图

  乾隆皇帝认为,李侍尧在全国的督抚中做得最为出色,打回去让各直省督抚重新判决。可是,各直省督抚决议的结果是维持原判。乾隆皇帝仍然想为李侍尧开脱,对支持九卿之议的富勒浑等人大加斥责,并不顾众意,以“罪疑惟轻,朕不为已甚之事”,下诏将李侍尧定为斩监候。

  不久,乾隆皇帝即降特旨,赐其三品顶带花翎,起用为陕甘总督。此后,李侍尧继续保持贪腐本色,而“上终怜其才,为之曲赦”。

  再举一例,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81年),浙江巡抚王亶望以实仓储为名开捐例,虚报旱灾,贩粟分银,数额达数百万以上。最终落得被斩首的下场。闽浙总督陈辉祖的弟弟陈严祖卷入甘肃冒赈案,且被处死刑。陈辉祖因涉嫌徇情舞弊,被交刑部治罪。

  这时候,乾隆皇帝极力为陈辉祖开释,他说:“朕断不肯因其弟株连,遽置重典。陈辉祖尚属能事,著加恩免其治罪,降为三品顶带,各留本任。”

3.jpg

网络配图

  不仅没有治罪,乾隆皇帝还委托陈辉祖查抄王亶望的赃物。陈辉祖呢,也不含糊,在抄家中以银换金,隐藏玉器,多将贵重器物占为己有。酿成一起侵盗官物的大案。

  尽管如此,乾隆皇帝还是想宽容待之。他特地降旨,将斩立决改为斩监候。只是在后来,新任闽浙总督富勒浑、浙江巡抚福崧等连章劾奏,以闽浙两省仓谷亏空等情实,证实了陈辉祖为政之贪。乾隆帝这才迫于形势,赐陈辉祖自尽。

  应该说,乾隆皇帝在其统治前期,执法尚为严厉,二十余年中,共处置贪污大案七起。到其统治后期,乾隆皇帝惩贪则“多从宽纵”,酿成了一起又一起的贪污大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