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对太监好狠?工资直接砍掉三分之二

  杜安道,侍奉朱元璋几十年,“帷幄计议皆与知”,商量军队以及国家大事,都不避讳他。杜安道呢,也很识趣,什么消息,从来不会对外人讲,遇上路到大臣,也就是打个拱,不与他们多说话。这样一个久经考验的太监,“太祖爱之,然亡他宠异,后迁出为光禄寺卿”。对他很一般,没有委以重任。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杜安道算命好的,另一个老太监,也是跟了很多年,“一日从容语及政事,帝大怒,即日斥还乡。”

  从以上两例可知,朱元璋对太监,超级“狠”。既不给他们高位,稍犯了错,一票否决。

  为何会他如此?为何会在宫门前立块铁牌,上书“内臣不得干预政事,预者斩”?

  我们看看他历年来说过些什么话就知道了。

  ——在中书省给太监定俸禄时,大臣们说每月三石为宜,朱元璋觉得太多了,一下给他们砍掉三分之二。原因何在?他说,“内使辈衣食,于内自有定额。彼得俸,将焉用之?但月给一石足矣。”

  太监们吃国家的用国家的,一石,够啦,又没其它用是吧?意思意思就行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吾见史传所书,汉唐末世,皆为宦官败蠹,不可拯救,未尝不为之惋叹……汉唐之祸,虽曰宦官之罪,亦人君宠爱之使然。向使宦官不得典兵预政,虽欲为乱,其可得乎?

  汉与唐的太监有多厉害,相信大家都看得很多了。但朱元璋却清楚,真的是太监厉害吗?不是,是皇帝自己作死,如果他们不信任太监,不让太监干预政事,他们能上下其手?

  从工资那个例子,大家是不是觉得朱元璋不近人情呢?中书省定俸禄,肯定已是考虑过的,中书省的大臣们,应该是知道前代太监之祸,所以已对太监有所压制的,因此三石的俸禄,应该是不多。朱元璋直接撸掉大部分,可见,他对太监的警惕。生怕对他们放开,一发不可收拾——至于他们是不是还有家人要养,不考虑。

  他之所以如此重视严管太监,只因汉唐之祸摆在那里。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只是,他严子孙松。《太监传》有言,建文帝即位之后,对太监管得更严,太监们受不了了,纷纷跑到燕王朱棣那里求生存,泄漏了很多朝廷机密,最终导致靖难之役,从此太监受到重用,虽然未达到唐朝可以废立皇帝的地步,朱元璋若在天有灵,只怕要痛哭流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