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当过三次皇帝,最后做了假皇帝成了日本傀儡
2017-01-22 20:40:23

  对于溥仪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由于对年代离我们很近,在加上他曲折的一生,还有就是历史课本的宣传,让我们没有对这个末代皇帝没有皇帝的既视感,而只是觉得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而已。

  溥仪第一次当皇帝的时候清朝还没有灭亡,溥仪这个皇帝也是慈禧去世前指定的,主要还是因为溥仪的母亲苏完瓜尔佳氏是慈禧的心腹重臣荣禄的女儿,慈禧很喜欢收养在宫中,就把这个瓜尔佳氏指婚给载沣。因此对于溥仪也非常喜欢。

溥仪

网络配图

  慈禧临终前接溥仪进宫,养在身边1908年十一月十四日光绪帝去世,慈禧太后命溥仪继承皇统,过继于同治载淳,同时兼承光绪帝之祧,一人祧两房 。尊祖母慈禧太后为太皇太后。这个时候的溥仪才三岁,这个时候主政的主要是隆裕太后和载沣。而溥仪完全是个小孩子,还在成长,基本上没有体会到做皇帝的好处。溥仪这次的皇帝只当了三年,就在袁世凯的逼迫下宣布退位,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合法的当皇帝,退位后仍然居住在紫禁城。这是袁世凯在 逼溥仪退位时候的条件,每年拨款400万两白银,基本上溥仪的皇帝待遇没有丝毫的减弱,在紫禁城里还施行清朝的法律,甚至可以自己决定杀人,后来参政院提出“维持国体建议案”,才终止了溥仪的特权生活。

  或许溥仪可以这样继续生活下去,直到国民党北伐或者日本侵华。但是有人不愿意。

  民国六年(1917年)六月十四日,前清遗臣张勋以调解段祺瑞代表的国务院与黎元洪代表的总统府之间的矛盾为名,率定武军4000人入京,把黎元洪赶下台。然后扶溥仪当上皇帝,这个时候的溥仪已经12岁了,退位在紫禁城生活期间,也接受了帝王教育,在清朝12岁已经开始懂事了,虽然只做了11天的皇帝就被段祺瑞赶下台,但是这个时候的溥仪开始尝到了权力的滋味,也知道了做皇帝的感觉。第二次做皇帝就这样在闹剧中结束了。

溥仪

网络配图

  再次退位的溥仪又回到了紫禁城生活,在此期间,溥仪有了洋老师大英帝国苏格兰籍军官庄士敦,教育溥仪英文、数学、世界史、地理。受此老师的影响,溥仪开始穿洋装,剪辫子。并且开始有了逃离紫禁城的想法。

  想睡觉就有人送枕头,在民国十三年(1924年),冯玉祥派人赶走了溥仪,带走了大量宫中财物,这就是北京政变,或许这也是溥仪想要的,溥仪搬进北府(载沣的居处),继而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又逃进日本公使馆。次日,日本公使芳泽谦吉对外界宣布“容留”溥仪。这个时候的溥仪开始与日本搭上线了。

  民国十四年(1925年)二月,溥仪移居天津租界张园和静园,溥仪在天津租界生活了七年,这七年溥仪并不是花天酒地,而是跟清朝旧臣还有列强往来,希望能够借助他们的力量重登皇位。虽然列强对溥仪很尊重,但是一提到复辟,不管是旧臣还是列强都不支持,这让溥仪非常的失望,这个时候的日本对于溥仪的支持反而让溥仪有了错觉,甚至认为如果要发动复辟,日本是一个宝贵的支持力量。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溥仪于同年十一月在日本驻屯军司令官土肥原贤二的帮助下从天津潜赴旅顺,不久到奉天。溥仪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九月与日本签订了《日满议定书》,成立伪满洲国,自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至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的两年间溥仪在满洲国执政。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年1月20日)在日伪军的扶植下改国号为“满洲帝国”,改称“皇帝”,改年号为“康德”。三月一日登基。“康德”是康熙清德宗光绪的缩称,意在纪念,并寄托了祗承清朝基业之愿。

  虽然做了伪满洲国的皇帝,是由日本扶持的,处境可想而知,基本上就是个傀儡,用现在的话就是跳出了一个坑,跳进了一个更大的坑。

溥仪

网络配图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八月八日,苏联对日宣战并进攻满洲国,满洲国政权覆灭。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溥仪颁布《退位诏书》。溥仪的第三次假皇帝当了12年,傀儡的十二年。

  建国后,溥仪曾在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三年,后来受到政府的特赦,分配在北京植物园当园丁和卖票工作,老一辈的北京人或许还从末代皇帝手中拿到过门票。

  溥仪一生之所以孜孜以求的去当皇帝,还是在第二次复辟的时候尝到的权力的滋味,第一次当皇帝太小,第二次当皇帝已经12岁了,已经知道作为一个国家的皇帝能享受到哪些特权,加上在紫禁城有民国的监视,还有长辈的看管,溥仪迫切想能够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并且能够主宰中国的命运,从他在伪满洲国当皇帝的年号康德就可以看出来,但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虽然第三次皇帝时间最长,但也是最没有权力和尊严的十二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