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杀尽刘邦子孙仅留文帝一人却是做嫁妆
2017-01-22 20:50:15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母以子贵,刘盈继承了皇位之后,吕后便成了大权在握的皇太后,吕后怨恨戚夫人夺嫡之心,于是便设计诱杀了赵王刘如意,之后,吕后下令将戚夫人剁去四肢、剜去双眼、割其舌并将熏哑戳聋,做成了人彘置于厕中。过了数日,吕后令人请惠帝观人彘。刘盈见后问,乃知是戚夫人。于是惠帝失声痛苦,并使人对太后道“这种事不是人作得出来的。儿臣是太后的儿子,终究没有办法治理天下。”大病一场,从此不理朝政。

刘邦

网络图片

  公元前193年十月(汉惠帝二年),惠帝庶兄刘肥入朝,宴饮于吕后之前。刘盈以刘肥为兄,如普通百姓人家礼节,使刘肥上座。吕后因此大怒,密令毒杀刘肥。刘盈察知其母所为,计谋打掉毒酒。刘肥感到奇怪,不再饮酒。事后刘肥得知,只好割齐之城阳郡与鲁元公主言讨得吕后欢心,此权宜脱逃回国。

  公元前192年十月(汉惠帝三年),立鲁元公主女张氏为皇后。孝惠登基,吕后即以鲁元公主之女为皇后,以亲上加亲,实则甥舅成婚,有悖人伦,令孝惠相当尴尬,始终无法接受。直至亡故,未近张皇后。

  皇后张氏不得惠帝临幸,故一直未有身孕,吕后便又自作主张,叫张氏对外说自己已经怀孕,然后将一个宫中美人生的儿子据为己有,取名刘弘,并立为太子,随后,吕后便将其母杀人灭口。

  汉惠帝六年(前189年)刘肥逝世,自此,刘邦已经死了两个儿子。

刘邦

网络配图

  公元前188年,在位仅仅七年的汉惠帝去世,时年二十三岁,谥号孝惠皇帝,自此,刘邦总共死了三个儿子了。也就是说,在公元前188年,汉文帝的三个哥哥便全部死掉了,在刘邦的所有儿子当中,刘恒是尚且活着的长子,但是这时候的他很是危险,因为吕后还在掌权。吕后在惠帝死后,为了继续掌权便立了自己讨要来的孙子刘弘作为皇帝,吕后为了给这个讨来的孙子证名,便开始诛除刘邦的所有血亲儿子,幼帝刘弘的所有名义上的叔叔。

  刘恢,汉高祖刘邦第五子,吕后时期,因赵王刘友饿死,便被改封为赵王,被迫娶吕产的女儿。吕后七年(前181年),吕产之女毒杀刘恢的宠妃,刘恢因此闷闷不乐,于同年六月,殉情自杀。吕后认为刘恢因为妇人自杀,废其嗣。

  刘友,汉高祖刘邦第六子,娶妻吕后侄女,因刘友另宠他妾,向吕后诬告刘友欲反叛,刘友便被吕后软禁起来,并断绝粮食,刘友饿死狱中。

刘邦

网络配图

  刘建,汉高祖刘邦第八子,吕后七年,吕后使人杀之,并且除其子嗣,灭国。

  自此,刘邦生的八个血亲儿子只剩下两个,一个是四子刘恒,一个是七子刘长。刘长自幼丧母,一直由吕后抚养长大,因此刘盈和吕后当政时期他有幸免遭政治祸患。而刘恒又是以何逃生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