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大将张郃为什么会让刘备害怕?
2017-01-23 11:08:08 张郃 徐晃 黄忠 马超 张辽 赵云

  张郃三国演义里并非重要角色,但历史上他是有名的将领。他勇猛善战,通晓战术,善于随机应变,打了很多胜仗,对刘备阵营构成巨大威胁,不仅刘备非常害怕他,连诸葛亮也很害怕他,这是怎么回事呢?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亲自率领一万多精兵,分为十部,夜间猛攻张郃。张郃率兵与刘备军交战,刘备不能战胜张郃, 写信要求益州派援兵。

d本.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一时也犹豫不决,从事杨洪劝道:“汉中是益州的门户,没有汉中就没有益州,还迟疑什么?”诸葛亮恍然大悟,立刻发兵增援。

  后来,刘备退走马谷,放火烧营,夏侯渊率兵来增援、救火,途中遇上刘备军,夏侯渊临阵战死。张郃退守阳平。而当刘备听说夏侯渊被斩杀,说:“要杀就杀张郃,杀夏侯渊有什么用!

  这事在《三国志》注引《魏略》中有记载:渊虽为都督,刘备惮郃而易渊。及杀渊,备曰:“当得其魁,用此何为邪!”

  这里还提到,刘备惮郃而易渊,惮就是怕,畏惧的意思,可见,张郃是刘备心里的一块阴影,不除掉张郃刘备不安心。

  夏侯渊被杀之后,军中群龙无首,没有了统帅,害怕刘备趁机来攻,都非常害怕,这时,夏侯渊的司马郭淮对众人说:“张将军是国家的名将,刘备也忌惮他。现在形势紧迫,只有张将军才能安定军心。”于是众人推举张郃出任三军主帅。张郃指挥士兵,安营扎寨,诸将都听张郃调遣,于是军心才安定下来。曹操在长安,派遣使者让张郃假节。曹操亲自进军汉中,刘备不敢出战。

1470737448375309.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当是时,新失元帅,恐为备所乘,三军皆失色。渊司马郭淮乃令众曰:“张将军,国家名将,刘备所惮;今日事急,非张将军不能安也。”遂推郃为军主。郃出,勒兵安陈,诸将皆受郃节度,众心乃定。太祖在长安,遣使假郃节。太祖遂自至汉中,刘备保高山不敢战。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张郃非凡的指挥能力,还有在军中的威望,不是一般的大将所能比得了的,不然,士兵也不会听张郃的命令,其他将领也不会听张郃的指挥。

  对于张郃,就连诸葛亮也非常忌惮他,《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郃识变数,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

  张郃用兵懂得战术变化,随机应变,擅长安营布阵,根据地形制定作战计划和方案,没有他预料不到的情况,从诸葛亮起的蜀国大将都非常忌惮他。可见,张郃的出色军事指挥能力。后来,诸葛亮意识到,必须要除掉张郃,否则,将是北伐的重要障碍,于是,设计射死了张郃。

  《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诸葛亮复出祁山,诏郃督诸将西至略阳,亮还保祁山,郃追至木门,与亮军交战,飞矢中郃右膝,薨。

网络配图

  太和五年(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张郃率军将到略阳迎击,诸葛亮退守祁山,张郃追到木门,与诸葛亮军交战,箭射中了张郃右膝,张郃战死。

  《三国志》注引《魏略》记载:亮军退,司马宣王使郃追之,郃曰:“军法,围城必开出路,归军勿追。”宣王不听。郃不得已,遂进。蜀军乘高布伏,弓弩乱发,矢中郃髀。

  诸葛亮退军,司马懿强行命令张郃追击。张郃说,归军不能追,以防中埋伏,但是司马懿不听,张郃被迫追击,于是被诸葛亮军射死。司马懿之所以强行让张郃追击,也不排除有借刀杀人的可能,除掉张郃,好为将来篡权专政扫除障碍。一代名将张郃,为国捐躯,非常可惜。

  刘备和诸葛亮之所以都忌惮张郃,正是因为张郃善于用兵,智勇双全,非常不好对付,在曹魏大将里面,张郃绝对是一流的大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