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何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公元528年北魏魏殇帝元姑娘,西汉吕后,农民起义领袖陈硕真清朝慈禧皇后,都是独揽大权的女人,慈禧不过是垂帘听政,为什么历史上之承认武则天是唯一一位女皇帝而其他人不是呢?

8-16120Q1412411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看看元姑娘,公元515年,宣武帝死后,年仅4岁的元诩就当了皇帝,是为孝明帝。胡氏则母以子为贵被尊为太后,并因孝明帝年幼而得以听政。胡太后掌权后,生活上十分淫乱,在政治上恣意专权,搞得民不聊生。孝明帝看在眼里,暗中积蓄力量试图扳倒母亲,他们母子之间的矛盾趋向白热化。

  528年2月,胡太后将孝明帝毒死,孝明帝死后,胡太后便将刚出生的皇女冒充皇子,立以为帝,这个皇女就是元姑娘,几天后又另立3岁的元钊为帝。但是没过多久,契胡酋长尔朱荣以为孝明帝报仇为借口,进军洛阳,将胡太后,元钊及大臣2000余人统统杀死,控制了朝政。元姑娘在历史上只是昙花一现,冒充皇子做了几天的皇帝,是胡太后导演的傀儡。她没登基过,也没留下名字,可见把元姑娘定位皇帝是没有理由和依据的。

  在武则天之前,唐朝的历史上还曾经出现过一位女皇帝,她就是永徽四年(653年)在浙东睦州领导农民起义的陈硕真,也称作陈硕贞,与妹天章叔胤举兵反,自称“文佳皇帝”,以叔胤为仆射。尽管她做的是农民政权的皇帝,但毕竟挂起了皇帝的旗号。在《旧唐书》和《新唐书》都对这位女性有所记载,这也是位比较有争议的女性,也算是巾帼女杰了。

20160718140425_e36a630abb5ce22dda1ecd949df9a875_1.jpg

网络配图

  她率领的农民起义,最后虽然被镇压了,但因她开天辟地般的壮举,也有个别史学家称赞她为中国第一个女皇帝。在中国历史上,做领袖且又称皇帝的妇女,则只有陈硕贞一人。她也没有登基过,也没立过年号,这位草莽天子是无法和武则天皇帝的历史影响相提并论,这也是陈硕贞不被史学家承认是女皇帝的主要原因。

  但做为第一位自称皇帝的中国女性,她的精神确实难以磨灭。陈硕贞在男性占主导地位的古代,以女性自称皇帝,可谓闯字当头,虽然起义在婺州终结了,她从起兵到兵败身亡,不过一个多月时间,但是东南震动,影响极大,后来武则天称帝多少受到了一些她的影响。

127a0000defbd18b684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中国专政史上,真正意义上的女皇帝便是武则天了。皇帝是君主制国家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的称号,排除有皇帝名份的元姑娘和陈硕真,武则天无疑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则天在唐高宗时为皇后,在唐中宗唐睿宗时为皇太后,后自立为武周皇帝,改国号“唐”为“周”,定都洛阳,并号其为“神都”。史称“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

  武则天的政绩是不可磨灭的,前后执政近半个世纪,上承贞观之治,下开元盛世,真可谓是历史功绩,昭昭于世。她是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军事家,女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