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赴会真相:鲁肃破口大骂 关羽不敢出声
2017-01-23 11:33:24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核心提示:面对鲁肃的嚣张,关羽一直没有回击,他只是骂了手下一句:“这是国家大事,你懂个啥?”然后,示意叫他走开。

  一

  单刀会是《三国演义》里最出彩的一个章节。鲁肃想要夺回荆州,设局邀关羽赴宴,想在席间将其拿下。没想到关云长事先有准备,不仅没被鲁肃拿住,反而拿住鲁肃,押到江边,安然脱险而去。这一出,关羽骂得痛快,鲁肃怂包到底。然而,演义归演义,历史归历史,翻开历史记录,则完全相反,不存在鲁肃被关羽骂得像个孙子,甚至被挟持的事情。

关羽

网络配图

  二

  《三国志》中的“鲁肃传”提到了这次单刀会。不过双方纯粹是一次谈判,鲁肃没有耍老千,之所以称为单刀会,是因为与会者个个都手执一把单刀,鲁肃也拿刀在手。鲁肃在会议上开了个头,指责对方说:“东吴之所以把荆州借给你们,是当初可怜你们刘玄德兵败,没有立足之地,如今你们得了西川,还是不肯还荆州”言下之意就是过分了一点吧。

  三

  关羽并没有回嘴,更没有长篇大论地严肃批评鲁肃,关羽手下的一名部将起身说:“土地这东西,谁有德就是谁的。” 鲁肃当场发飘,斥责这位军人,脸色和口气都很严厉。这位部将没有具体姓名,在演义里写成是周仓。面对鲁肃的嚣张,关羽一直没有回击,他只是骂了手下一句:“这是国家大事,你懂个啥?”然后,示意叫他走开。在演义里,变成关羽叫周仓去准备船只。

关羽

网络配图

  另外,《三国志》记载,单刀会是鲁肃主动去关羽的地盘上进行会谈,有点冒险闯敌营的味道。在谈判中,关羽进行了辩解,大意是:我们的左将军(即刘备),在赤壁战役的乌林之战中,也是立了汗马功劳的,亲自上阵,睡觉的时候连盔甲都不脱,凭这点功劳,拿个荆州也是应该的吧。

  五

  鲁肃当即进行还击:当年你们的刘豫州兵败长坂坡,连一个方面军的兵力都没有,我们主公可怜你们,借地给你们。刘豫州倒好,私心重重,又虚情假意,如今得了益州,还赖着荆州不还,这种背信弃义的事连普通凡夫都做不出来,何况刘豫州这样上档次的人物呢?你们霸着荆州不还,道义上处于下风,早要吃亏的。对于鲁肃洋洋洒洒的一番斥责,关羽的反应如何呢?“羽无以答”。

关羽

网络配图

  六

  单刀会上,关羽并没有多少出彩,然而,到元朝的时候,关汉卿写了一出戏,名为《关大王独赴单刀会》。当时正值蒙古高压时期,汉族人民受压迫,不能扬眉吐气,关汉卿把满腔的热情注入到关羽这个形象上,恰巧关羽又是蜀汉的名将,一代英雄,当年跟着刘皇叔也是要兴复汉室的,因此,通过这个形象,把汉族的情结很痛快地抒发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